南蘇丹水災後急需疫苗接種以阻止麻疹疫情

2020-11-03

南蘇丹皮博爾市於兩個月前開始爆發麻疹疫情,具高傳染性的致命疾病正逐漸蔓延,成為日益嚴重的衛生危機。 無國界醫生呼籲所有衛生組織立即作出應對,盡快展開疫苗接種活動,遏制疫情爆發。

我們認為麻疹疫情已爆發並逐漸失控。皮博爾大行政區先前被洪水淹沒而進入緊急狀態,情況令人擔憂。

2020 年 8 月 18 日,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東部的皮博爾市治療首宗麻疹疑似感染個案。至 10 月底,團隊已治療了 250 多名兒童。參與醫療隊工作的希亞卡醫生(Adelard Shyaka)說:「我們認為麻疹疫情已爆發並逐漸失控。皮博爾大行政區先前被洪水淹沒而進入緊急狀態,情況令人擔憂。我們起初先設置 4 張隔離病床,然後 6 張,最後是 18 張。目前,我們正治療 30 名麻疹病情嚴重的兒童。」

我們自 8 月開始應對麻疹疫情,初期病人大多來自皮博爾市中部,但目前疫情已蔓延。在淹水地區,人們需涉水而行或用槳划船才能到達我們的臨時診所求醫,有時甚至需要長達 7 天。 希亞卡醫生續說:「其他疾病如嚴重瘧疾、肺炎和嚴重營養不良,都導致麻疹疫情進一步惡化,目前已有兩名孩童死亡。我們擔心如果不立即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運動,將有更多兒童死亡。」

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疾病,可透過空氣傳播。在諸如皮博爾的地區,由於人們不斷大規模流動,加上安全問題和疫苗供應有限,導致疫苗接種率很低。目前其實未有特定療法可治癒病人,但是進行疫苗接種對於預防感染非常有效,可使嬰兒死亡率降低50%。

在皮博爾,不少兒童跟隨家人逃避戰火或洪水,彼此有密切接觸。通常患有麻疹的兒童會在感染後 8 天內(病人出疹前後 4 天)傳染約 12 至 18 人。 無國界醫生流行病學專家賴特(Laura Wright)說:「我們預計皮博爾市的麻疹感染率比這個估算還要高。有 71% 的病人不足一歲,很大可能是由於去年的定期疫苗接種活動受洪水和持續衝突影響而中斷所致。」

因難以接觸偏遠地區的居民,在當地進行疫苗接種活動極為困難。但現下正值洪水氾濫,許多社群都聚集在某些乾燥的小島上,這正是派出小隊為兒童接種疫苗的難得時機。

8 月 31 日,當地確認有 6 宗麻疹感染個案後,無國界醫生便一直呼籲所有在南蘇丹的衛生組織應緊急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活動。我們承認這是一項挑戰,但絕非不可能的事。 無國界醫生皮博爾專案統籌羅森斯坦(Josh Rosenstein)指:「因難以接觸偏遠地區的居民,在當地進行疫苗接種活動極為困難,但現下正值洪水氾濫,許多社群都聚集在某些乾燥的小島上,這正是派出小隊為兒童接種疫苗的難得時機。先不談論推行疫苗接種的種種困難,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等水位開始下降,人們便會陸續返回家園及恢復以往生活模式,所以這是我們控制疾病爆發的最好機會。」

這是皮博爾於過去一年內第三次爆發麻疹疫情。我們能力實在有限,除了努力控制疫情,同時還要應對當地多重緊急醫療危機。過去 11 個星期內,團隊已救治超過 15,624 名病人,包括 6,290 名 5 歲以下兒童。這些病人當中,有一半以上已接受瘧疾治療,這數字已遠高於每年這個時候的正常水平。無國界醫生還治療了 1,700 名患有呼吸道感染的 5 歲以下兒童和 699 名水樣腹瀉個案,並且立即展開專案,治療數量急增的營養不良病人。 在皮博爾周邊地區,團隊在村中設置 6 間流動診所提供醫療服務,同時支援市內一所醫療設施,協助推動水利衛生專案及每天分發約 60,000 升水。


無國界醫生自1983年一直在南蘇丹工作,目前在6個州中多個地區開展醫療專案,包括阿哥克(Agok)、班提烏(Bentiu)、芬加克(Fangak)、李爾(Leer)、馬班(Maban)及皮博爾(Pibor)等,最近還在朱巴(Juba)增設2019新冠肺炎緊急專案。我們的緊急醫療專案包括在聯合國保護平民營地中為境內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為營養不良和患有麻疹、瘧疾、急性水樣腹瀉和黑熱病等病人提供治療,還提供基本和專門的醫療護理。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