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醫生」––武裝衝突地區的醫療工作樣貌

2021-03-21

無國界醫生就是戰地醫生嗎?這個說法也對也不對,無國界醫生不只在武裝衝突地區工作,也為受傳染病、流行病和天災影響的地區,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
因此一般對戰地醫生的印象,大概算符合無國界醫生部分在武裝衝突地區的專案和工作。即便如此,其中還是有許多誤解及不盡真實的(浪漫)想像,為了讓一般人更理解前線的工作,也為了破除不時出現的網路詐騙事件說詞,這裡就談談醫療人道救援行動中,在武裝衝突地區的工作樣貌。

如何進入衝突地區?

自2021年3月衝突爆發,敘利亞已經歷10年戰事,至今未止。
2020年2月。在伊德利布省前線附近,無國界醫生所支援的醫院,接收了因敘利亞政府及其盟友對平民區的狂轟濫炸而受傷的185名傷者,以及18名在抵達醫院時已經喪生的病人。©Muhammed Said/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目前MSF在衝突地區如非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南蘇丹、中非共和國,西亞的葉門、敘利亞、阿富汗、伊拉克等,都有專案在進行中。2019年台灣的王伊蕾醫生許彥鈞醫生也曾先後前往伊拉克出過任務。
NGO(非政府組織)並不是一張無往不利的免死金牌,也不是打著這個名號就能自由進出各地。要進入一個國家或地區,或進一步在當地開展工作,仍舊必須向當地政府要求許可。在武裝衝突地區,就必須保持絕對中立和獨立的立場,向交戰雙方溝通、談判,這是很高敏感度的協調,並且也不見得每次都能成功。
在知會各方並取得共識後,才有可能開始醫療支援,也至少確保工作團隊在當地的最基本安全。而即使如此,仍不時會有誤傷或甚至對醫療人員及設施的針對性攻擊事件發生。

衝突地區的工作地點和醫護需求

在戲劇中為了效果,可能會有在槍林彈雨下工作的場景,但MSF的人員或設施,其實是在離交戰區有一定距離、相對安全的地點,或甚至更遠的安全地帶設立據點,進行醫療支援。

台灣麻醉醫師劉鎮鯤
台灣麻醉科醫師劉鎮鯤。

在這些地區,最常見的是武器或爆炸造成的皮、肉、骨傷害,需要立刻處置,因此外科、骨科、麻醉科人員是醫療團隊的重要角色,創傷的後續復健也是重要的專案。除此之外,衝突地區大多面臨醫療系統崩潰的狀況,故支援民眾的基本醫療、解決婦女急迫需求的婦產科,還有受戰亂影響民眾的心理健康支持,也是衝突地區常見的任務類型。

雙連擊轟炸的傷者
2015年11月28日一場使用桶裝炸彈的雙連擊轟炸後,傷者在MSF支援的醫院中接受治療的情景。©MSF

前線人員的安全措施

在衝突地區的任務比起在自己國家工作,可能相對危險,但MSF非常注重人員的安全,人員出任務前會先接受安全簡報,瞭解須注意事項,到達任務地點後,會再接受特定的安全守則訓練;專案中會按照任務的環境執行安全規範,準備臨時避難設施,甚至安排好撤退計畫。

網路詐騙的最愛

MSF辦公室常接到詢問,銀行和警方多次阻止匯款的類似新聞事件也時有所聞。多是在交友軟體或社群平台上認識的異性網友,對方自稱是無國界醫生、聯合國維和部隊、或甚至是聯合國的無國界醫生(事實上這是兩個不同的組織)等等,謊稱任務地點危險無法視訊,冒用他人照片、假造電子郵件,在建立感情取得信任後要求金錢援助。

MSF會負責前線人員的安全、住宿和交通,深陷衝突地區回不來、沒錢買機票這種事情並不會發生在MSF工作人員身上。而人員失去聯絡是很危險的,在不暴露當地安全資訊的狀況下,前線人員與親友視訊通話並不會受到限制,因為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和力氣常報平安倒是比較有可能。

成為戰地醫療團隊的一份子

成為「戰地醫生」,是非常特別的經歷,許多醫生告訴我們,在克難和不確定的環境下,能直接為最需要的人們提供幫助,讓他們得到最即時的回饋和踏實的感受。
如果你也想擁有特別的體驗,前線不只有醫生,團隊還需要其他醫療及非醫療的專業人士加入,如果你符合職務需求,歡迎加入無國界醫生,親自來前線走一回。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