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科|伊波拉出血熱

2021-04-20

伊波拉出血熱,是世界上最致命的疾病之一。

伊波拉病毒具有高傳染性,罹患者死亡率高達九成,在感染社區中能造成極大恐慌。因為極高的傳染力,病患需要被隔離並由穿戴防護設備的工作人員進行治療照護。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我們剛剛結束史上第二嚴重的伊波拉疫情的應對行動。自2018年來,伊波拉已在該國造成 2,280 人死亡。此次疫情共有 3,300 名病例,僅次於2014年的西非大爆發。

2020年6月1日,在該國西北部的赤道省頻頻傳出感染病例後,剛果民主共和國宣布有紀錄以來的第11次疫情爆發。在其仍疲於應對第10次疫情爆發、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夾擊的同時,這次爆發已經蔓延到赤道省的11個衛生區,有些甚至是只能靠河流交通且難以抵達的區域。

無國界醫生對伊波拉疫情的應對行動

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North Kivu)省

我們協助馬坦達(Matanda)綜合醫院,以及位於穆尚加(Muchanga)衛生區的穆尚加衛生中心改善病患分流、早期識別、診斷和收治,以照顧可能感染伊波拉病毒的人。

我們正和當地家庭合作,根據他們暴露在感染風險的程度,辨識確診病人的接觸者,以最適當的工具保護他們避免受疾病感染,並在必要時提供他們隔離措施,及在出現症狀時立即就醫。

訊息更新於2021年2月25日

 

伊波拉問與答

伊波拉是如何傳染的?

人和動物都可能是伊波拉的傳染途徑。密集地接觸血液、分泌物或其他體液,都可能因此感染。

醫療工作人員在治療伊波拉患者時有極大可能受到感染。多發於近距離接觸患者但未正確使用手套、口罩及護目鏡。

在非洲地區,記錄到的感染案例,病源來自人們處理在雨林中生病或死亡的動物,如黑猩猩、大猩猩、果蝠、猴子、森林羚羊及豪豬。

在葬禮上與罹病的死者直接接觸也有可能受到感染。而透過精液的感染可在臨床康復後的7週內發生。

伊波拉出血熱的症狀?

罹患初期,並無可分辨的症狀,因此難以診斷。

疾病的可辨識特徵是突然的高燒、感覺虛弱、肌肉疼痛、頭痛及喉嚨痛。伴隨著嘔吐、腹瀉、皮疹、腎臟及肝臟功能受損,以及有些病例會有內出血或外出血的狀況。

症狀可能在感染後的2 - 21天中出現,有些患者可能會接續出現皮疹、紅眼、打嗝、胸痛以及呼吸和吞嚥困難。

怎麼樣可以確診為伊波拉出血熱?

因為初期症狀如紅眼或皮疹並不特別,所以難以診斷。

只能在實驗室中經由5種不同的測試才能完全確認為感染。測試具有極大的生物有害性,必須在極嚴格的生物控制環境下進行,在缺乏防護衣的狀況下曾發生過人傳人的狀況。

「醫護人員為高風險族群,在治療的同時,我們的要務之一是訓練人員在照顧患者時減低自己感染的風險。」亨利.格雷(Henry Gray)說。他是MSF的緊急專案統籌,曾在2012年烏干達的伊波拉疫情和2014年的爆發中參與工作。

「我們必須制定極嚴格的安全程序,確保我們的醫護人員不會暴露在危險中,不會因接觸病患受汙染的物品或醫療廢棄物而罹患伊波拉出血熱。」

如何治療伊波拉患者?

目前沒有治癒方法,但醫療團隊可經由控制病毒感染症狀,提供病患最好的生存機會。一旦病患康復,他們會對所罹患的病毒株免疫。

在42天內沒有任何新的確診病例,一次伊波拉疫情爆發就會被正式被視為結束。

伊波拉有疫苗嗎?

事先預防措施是保護社區和阻止傳染病流行的重要關鍵。

目前有兩種試驗性疫苗,其中一種已經在剛果民主共和國使用。

默克(Merck)藥廠的疫苗估計可在接種後的10天提供接種者 97.5% 的保護力,是一項可期待的對抗疫情工具。

由於疫苗的研究現狀及取得上的限制,目前的接種策略限於「環狀」進行,意指連同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只有曾直接或間接接觸疑似確診者的人,才可獲得注射。

然而,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要追蹤曾與伊波拉患者接觸的人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MSF建議擴大接種活動,以覆蓋所有暴露於風險中的人口。這是緊急而必要的步驟,以避免大型傳染病經年不息。

同時,嬌生(Johnson & Johnson)製造的第二波實驗疫苗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獲得了許可,並將之做為一項擴大治療試驗計畫的一部分;而 MSF 也是主導這項計畫的組織之一

Podcast:一位MSF醫生分享在伊波拉爆發時的工作經驗

社區的參與至為關鍵

該區的不安全局勢仍是應對伊波拉行動的重大挑戰,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在過去四分之一個世紀都處於嚴重衝突之中,是武裝團體活躍的地區。

此外,應對伊波拉的醫療工作人員仍舊不被社區信任。他們被人特別針對,防疫的重要活動如接觸者追蹤、接種活動都曾因此而遭到暫停、限制或甚至取消。

我們必須以當地社區做為此緊急應變的核心。所有的組織都應該朝此方向合作,一同結束這場可怕的疫情。

--MSF緊急專案統籌 崔斯坦.隆格(Tristan Le Lonquer)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