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火山噴發 人們迫切需要更多援助

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North Kivu)省尼拉貢戈(Nyiragongo)火山爆發後,數十萬人流離失所,戈馬(Goma)市50多萬人得不到乾淨的飲用水。無國界醫生(MSF)的醫療團隊正展開緊急應對行動,至於其他人道組織應該緊急介入幫忙,以滿足人們的基本需求。

MSF剛果民主共和國專案總管魯多(Magali Roudaut)說,「我們正在協助流離失所者滿足當下最緊迫的需求,但這還不夠,他們需要更多的清潔用水;霍亂是該地區的地方病,對流離失所的人們,以及收容社區都構成巨大威脅。」

魯多還說:「目前仍有一些緊迫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例如食物、廁所、棲身之所、毛毯和儲水桶。我們也要求其他人道組織為人們提供緊急支援。」

50萬人流離失所,無法獲得潔淨的飲用水

尼拉貢戈火山被認為是非洲最危險的火山,於5月22日在戈馬(Goma)附近噴發。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統計,截至目前,火山噴發已直接或間接導致31人死亡。一些建築物遭到嚴重破壞或倒塌,包括該市一些地區的衛生設施和水電供應系統。由於戈馬的主要水庫和輸水管道在火山噴發期間受損,50多萬人無法獲得飲用水。

魯多說,「我們已經看到有源源不斷的人群帶著床墊和其他家當離開戈馬。他們或者坐車,或者走路去戈馬以西25公里的城市薩克(Sake),以及魯丘魯(Rutshuru)和米諾瓦(Minova),或坐船去布卡武(Bukavu)。」

有一些人還越過國界進入盧安達。儘管人潮的移動在本週之初有所減緩,但當局5月27日下令部分人撤離戈馬,導致又有數十萬人離開。

MSF的醫療隊正在薩克向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那裡有10到18萬人聚集在教堂、學校、清真寺和街道上,找尋食物、水、棲身處和醫療服務。

人們排隊等著分派的乾淨用水
在薩克,人們在MSF的配水站排隊等著取水。©MOSES SAWASAWA

提供醫療照護和預防霍亂爆發

我們正專注於治療霍亂患者,以及預防霍亂蔓延。醫療團隊還展開流行病監測,同時提供飲用水,並將儲水容量擴大到12.5萬公升,根據人們的日常消耗量,蓄水裝置可以由運水卡車進行補充。

我們也在MSF支援的醫療中心和醫院為人們提供服務,僅在展開緊急救援的第一天,醫療團隊就提供了202次問診。霍亂治療中心收治了來自境內流民暫居地的3名疑似霍亂感染者,但所有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儘管如此,在薩克的人們仍有感染霍亂的風險。

在北基伍省提供醫療照護和基本醫療服務

在戈馬,MSF也在提升衛生設施的服務能力,醫療團隊為流離失所者建造了多間廁所。我們向戈馬省醫院捐贈了100張床墊,以改善醫院條件。在戈馬到魯丘魯之間的交通動線上,MSF也正支援既有的多間診所,並在距離熔岩流約6公里的地方增設了一個急診病房。

北基伍省的魯丘魯收容了大約2.5 萬名流離失所者,MSF的醫療團隊正在支持該地區的醫院和兩個醫療中心。醫療團隊正在提供基本的醫療照護,並將病情更複雜的患者轉診到魯丘魯醫院。大多數緊急醫療情況是在人們試圖逃亡時發生交通事故引發,也有人因吸入火山噴發時產生的氣體中毒。有些人報告說有頭痛、眼睛痠痛和呼吸系統問題等症狀。

在北基伍省、南基伍(South Kivu)省和馬涅馬(Maniema)省,MSF與當地衛生部協調,並開展了12個救援專案。我們正努力減少災難對我們專案所在地病人的影響。在伊土里(Ituni)省的4個衛生區,MSF亦開展救援專案,由於我們對戈馬機場有所依賴,因此也受到火山噴發的影響。戈馬機場的關閉迫使我們重新考慮設備和藥品的供應路線,同時也要考慮醫療團隊的行動路線。醫療團隊正持續評估這些因素,以確保MSF在這些衛生區提供的醫療照護不被中斷。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