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所致的疾病:壞疽性口炎

2021-12-13

在奈及利亞北部的索科托(Sokoto)州,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每日不停地為受壞疽性口炎(Cancrum oris 又稱 Noma,是一種始於口腔的嚴重壞疽性疾病,好發於兒童)影響的病人提供能夠挽救他們生命的照護。但治療僅僅是這場戰鬥的一部分,護理師艾梅(Veronica Emeh)講述了她的所見所聞。 

壞疽性口炎是一種影響臉部的感染,會侵蝕人體的軟組織,通常會完全破壞骨骼,有時會毀掉人的鼻子甚至眼睛。它主要影響7歲以下的兒童。 

導致壞疽性口炎的因素很多,包括營養不良、缺乏疫苗接種、口腔衛生不良——而最根本的原因是貧困。 

病情快速惡化 

首先,病人會牙齦出血並發炎,接著軟組織和口腔受到影響,臉頰裡面開始出現潰爛。所有的問題都發生得非常快。 

孩子們的臉頰變得又腫又痛。在你意識到之前,問題就爆發了。 

我和孩子們的父母交談時,他們一直想搞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對於大多數兒童來說,在臉部表面受影響前,疾病就已經破壞了口腔內的組織。 

壞疽性口炎第一期,也就是當病人感染急性壞死潰瘍性齒齦炎時,醫生可以很容易地使用抗生素和治療性食物治療。住院一周後,孩子應該就會好起來。但當壞疽性口炎發展到第二期(出現水腫)或第3階段(出現壞疽)時,孩子的病情會迅速惡化。 

知識匱乏 

許多父母不知道壞疽性口炎是什麼。當他們開始看到症狀,通常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許多患者來自貧困社區,以及這些社區裡最貧困的家庭。當症狀開始時,他們不一定有錢能去看醫生。 

有時,他們認為這種病是因鬼神之力引起,因此不尋求醫療照護,或者去找民俗治療師。所以當他們把孩子帶到我們的醫療中心時,壞疽性口炎造成的傷害已經很嚴重了。 

我們切掉受損的組織,包紮傷口,這樣重複手術直到受損部位癒合。然後,孩子必須等待幾個月到幾年,直到他們有條件接受外科整形手術。 

牙關緊閉症與營養不良 

在某些情況下,由於受損嚴重,兒童會患上「牙關緊閉症」,也稱為「鎖顎症」。 

口腔組織變得堅硬,有時還會影響到骨骼。患有牙關緊閉症的兒童可能變得不健康。由於張口受限,他們難以進食,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 

孩子們往往很難了解到他們需要經歷痛苦的物理治療才能張開嘴。看到患有這種疾病的兒童總讓人很難過。甚至在我成為母親之前,我就已經很難面對。但是我努力不在病人面對表現出這些感受,因為這樣會讓他們失去希望。 

最最難面對的是手術失敗的時候,因為孩子們先前已經經歷了很多階段:進入開刀房、經歷痛苦的手術、在幾個星期內都要保持頭部一動不動。這些對成年人而言就已經很痛苦的事對孩子而言更加艱難。

成功的故事 

儘管壞疽性口炎是一種邪惡的疾病,但我們也有成功的故事。有時,因壞疽性口炎而出現臉頰缺損的孩子在經過手術後開始恢復,有一些患者復原狀況很好,你甚至看不出來疤痕是因何造成。 

還有些孩子患有牙關緊閉症,他們已經有好幾年張不開嘴,但經過舒緩治療後,他們可以輕鬆地說話、吃飯和動嘴巴。 

對我來說,最令人難忘的病人是一個完全失去鼻子的孩子。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鼻腔重建手術。之後,我們去了孩子居住的村莊進行術後追蹤拜訪。當我們到那裡時,每個人都圍在我們身邊,好像看到神一樣,因為他們知道是誰治療了這個男孩。 

以前,這個男孩在社區裡備受歧視,他甚至因此輟學,人們因為他的樣子欺負他。當他從醫院回來時,大多數人都認不出他。他向社區傳遞了一個好消息——如果像這樣的孩子都能來醫院做這樣漂亮的重建,其他人為何不呢? 

看到一個面部變形的病人來到我們的醫院,恢復了面部的美觀和功能性,就像變魔術,對我而言再也沒有什麼比這更讓人高興了! 

被忽視的疾病 

在我加入無國界醫生之前,我知道有一種疾病叫壞疽性口炎,但我從未親眼見過。這是一種被忽視的疾病。在索科托,我們正在盡最大努力接觸這些病患者,為他們提供護理,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區。但還有成千上萬的患者還沒能來到我們的醫院。 

我們看到了有患者從一千公里外的德爾塔(Delta)州來到醫院,代表奈及利亞非常需要壞疽性口炎的治療。目前,無國界醫生正試圖進入預防模式。這很有挑戰性——我們要如何預防壞疽性口炎?其中一個導致患病的因素就是貧困。你要如何減輕貧困?在壞疽性口炎面前,無國界醫生無法單打獨鬥,世界需要關注,更多奮鬥去對抗壞疽性口炎這種「邪惡的疾病」。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