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無國界醫生與夥伴組織共同為長者接種疫苗

2022-05-23
hk-covid19-old1.jpg
陳伯伯和婆婆與協助他們的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社工。©MSF

年過八旬的歐桂芬婆婆大半生都在香港黃大仙區生活。和陳再葉伯伯結緍後,她搬到這裡,組織家庭,生兒育女,照顧子女和孫子。

每天早上起來,到市場買菜,順道到黃大仙廟向黃大仙上香、行禮、祈禱,曾經是歐婆婆幾乎風雨無阻的行程。

不過,一場疫情,打亂了她的生活。與很多長者一樣,她已經很久沒有踏出家門,身心和社交均受到疫情影響。

「我女兒叫我不要外出,以免染病。我不想子女擔心,希望他們安安心心工作,所以很少出門,疫情後便沒有去過黃大仙廟。」- 歐桂芬婆婆

歐婆婆與八十多歲的丈夫陳伯伯,獨自在黃大仙的公宅居住,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幾乎只待在家中。住在附近的女兒幫忙他們購買食物和日常用品,每隔一兩個星期探訪他們。

去年年底,陳伯伯輕微中風,住院幾天後回家,自此便足不出戶。無法如以往一樣,在樓下的公園跟熟識的街坊聊天,打發時間,陳伯伯無奈表示:「中風後只剩下兩三成視力,看不清楚,加上疫情,我不敢外出,只能留在家裡。」

hk-covid19-grandpa.jpg
陳伯伯自從出院後,已經有數個月沒有離開家門。©MSF

為了保持身心健康,歐婆婆平日會透過看電視,學做運動和調適情緒。「電視有人教怎樣做運動和放鬆,我會在家裡跟著做。只要沒有病痛就好了,其他的事情不會想太多。」

雖然他倆口裡說,人老了,長期留在家裡,沒有問題,但是與很多長者一樣,跟兒孫見面,一起飲茶,閒話家常,是憋在心裡多時、沒有說出口的願望。

歐婆婆幾次提到她的孫子,在疫情後已很久沒有見面,但還是會打電話來問候她和丈夫。其中住得不遠、在疫情前由歐婆婆幫忙接放學和在日間照顧的最小的孫子,更嚷著要到家裡探望他們。她笑說:「他的成績不太好,我叫他考到更高分數,才來探望我們。」在疫情中,孫兒的問候為他們送上安慰。

hk-covid19-old-couple.jpg
夫婦兩人都很希望與家人團聚。©MSF

香港長者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相對較低。部分長者雖然有意接種,希望能夠重過在疫情前的日常生活,但因不敢外出或其他原因,以致無法前往接種疫苗中心接種疫苗。

「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在弱勢群體中是更為弱勢的一群,他們無法出門,又不懂登記,以致無法使用一般的中心接種疫苗。因此,我們以這些長者的需要出發,並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合作,為無法出門的長者提供上門接種疫苗服務,方便他們接種疫苗。」

- 無國界醫生行動支援組區域總監陳利晨醫生

陳伯伯和歐婆婆是這項服務的使用者之一。其實,他們早有想過接種疫苗,不過礙於陳伯視力不好,歐婆婆腳痛沒法久站,女兒一人沒法同時帶着兩老到社區疫苗中心接種疫苗,所以才一直沒有付諸行動。負責協助他們的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周先生知道無國界醫生上門替長者接種疫苗的計劃後,立即告訴他們和其女兒,並在今年四月底完成接種兩劑疫苗。

接種疫苗後,有沒有想做的事情?

一直說已戒「茶癮」、女兒買點心回家讓他品嚐已很滿足的陳伯伯在訪問最後,終於向我們透露他的願望—— 改天跟兒孫一起到茶樓飲茶,樂敍天倫。

至於歐婆婆,願望還多一個— 不再只是在窗戶前遙看馬路對面的黃大仙廟祈願,而是可以親自走到黃大仙廟參拜,「祈求黃大仙保祐合境平安、家人平安。自己身體健健康康,不會生病,不會拖累子女!」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