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對抗E肝爆發的疫苗接種行動在南蘇丹展開

2022-07-21

南蘇丹的醫療人員已經展開了全球首例為應對E型肝炎(E肝)爆發的疫苗接種行動,為對抗E型肝炎這種對孕婦特別致命的疾病帶來了希望。

E肝病毒是急性病毒性肝炎最常見的病因,每年造成約2000萬人感染,導致4. 4萬人死亡(註1.)。 E肝會透過被糞便污染的食物和水傳播。 大規模疫情通常發生在大型流離失所者營地這類水利衛生設施不足的地方。 孕婦感染E肝的死亡率高達25%,並會增加孕婦自然流產和胎死腹中的風險,目前還沒有針對E肝的療法。

無國界醫生(MSF)醫療總監魯爾(Monica Rull)博士說:「與E肝的戰鬥曠日持久,且令人沮喪。 在過去20年裡,無國界醫生多次應對流離失所者營地爆發的E肝疫情,試圖在具有挑戰性的條件下遏制該疾病,我們亦看到E肝對極端脆弱社區的毀滅性影響。 有了這次疫苗接種活動的經驗,我們希望在未來改變我們應對E肝的方式。」

2022年3月和4月,無國界醫生和南蘇丹衛生部在南蘇丹聯合(Unity)州的班提烏(Bentiu) 境內流離失所者營地聯合開展了兩輪E型肝炎疫苗接種運動。為包括孕婦在內的大約2. 5萬人接種了疫苗。 第三輪也是最後一輪將於2022年10月進行(疫苗分三輪接種,分別是首次接種、首次接種1個月後和6個月後接種)。

南蘇丹衛生部預防保健服務總幹事魯穆努博士(Dr John Rumunu)說:「鑒於成功完成前兩輪接種和社區的積極回應,這項創新的疫苗接種行動可以作為先例,在應對E肝疫情的類似情境下推廣。我希望疫苗有助於減少班提烏及其他地區的E肝感染和死亡。 」

班提烏是南蘇丹最大的流離失所者營地,創建於2014年戰爭高峰期。 目前大約有11. 2萬人居住在那裡,其中許多人因最近的暴力和洪水而逃亡至此。 自班提烏流離失所者營地設立以來,無國界醫生就一直在這裡開展救援工作,並自2015年 起見到多次E肝疫情。 疫情爆發多是因為缺乏足夠的水、衛生設施及個人衛生等原因。

2021年,極端洪水和新湧入的流離失所者使得營地本已惡劣的生活條件雪上加霜,加劇了包括E肝在內的水媒疾病擴散。 自2021年7月以來,在無國界醫生設於班提烏的醫院裡,組織已經看到759名確診的E肝患者,其中17人死亡。

南蘇丹衛生部請求無國界醫生透過大規模疫苗接種運動,協助控制疫情。 唯一可用的E肝疫苗Hecolin(商品名益可寧)已通過臨床試驗證明在預防該疾病方面非常有效,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2015年就建議考慮將其用於疫情應對。 然而,到目前為止,該疫苗只在中國獲得許可用於個人身上,多用於為旅行者接種疫苗。 班提烏的疫苗接種行動是該疫苗首次用於應對公共衛生緊急情況。

世界衛生組織免疫、疫苗和生物製品司醫療主任馬蒂(Melanie Marti)說:「這是全球努力應對E肝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儘管該疫苗10多年前就已獲得許可,且自2015年來,世衛組織政策亦建議在疫情爆發環境中使用該疫苗,但這還是人們首次使用疫苗來對抗E肝這種會帶來毀滅性影響的疾病。 在世衛組織,我們強烈鼓勵所有爆發E肝的國家使用E肝疫苗應對疫情,包括將疫苗用於孕婦身上。」

班提烏疫苗接種活動的成功顯示,即使在有困難的條件下,也可以使用疫苗應對疫情。 南蘇丹衛生部和無國界醫生正在監測和報告疫苗接種行動的結果。 雖然還需要採取其他措施以控制疫情,包括改善水和衛生服務,但衛生官員相信,這場疫苗接種活動為未來減輕E肝負擔邁出了重要一步。無國界醫生希望成果能鼓舞其他國家將疫苗用作控制E肝疫情措施的一部分。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