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天災而來的救援工作

2022-10-14

地震、海嘯、洪水、颱風,種種天災都會對社區帶來毀滅性的衝擊,上百甚至上千人可能因此受傷,他們的房子、賴以餬口的生計也可能毀於一旦,亦可能因此無法獲得乾淨的用水和醫療服務,交通運輸等也可能因而中斷。

洪水或海嘯通常造成較多死亡人數,而地震造成的房屋倒塌則可能在幾分鐘內使得大量人口受傷,醫院也會可能在地震損毀。在2005年的巴基斯坦震災及2010年的海地震災我們就看到數萬傷患。

而在其他的情況下,醫療體系若能保有強大的災害應變能力則依然能正常運作,2004年時的斯里蘭卡海嘯就是案例之一。種種差異都會影響無國界醫生所取應變機制的層級和類型。

第一時間進行救災的人員

通常在災害發生後,最初幾個小時的搜救工作主要是由當時已身在現場的人員進行,如社區成員、當地政府機構,或本就已經在災害地點的救援組織。像是海地震災發生時,由於我們的團隊當時正好在海地執行醫療專案,因此能迅速地協助治療傷患。

災害發生時的優先要務就是救出傷患,並盡快重建通訊、交通、補給路線,以利外部救災資源能暢行無阻。

緊急動員

無國界醫生在全球超過70個國家或地區都有我們駐紮在當地的醫療人員,同時我們的補給中心也遍布世界各地。這使得我們不論是在應對大規模災害或是區域性緊急情況時,都能藉由既有的部署網絡迅速地對發生在各地的災害做出回應。

憑藉超過40年應對天災的經驗,無國界醫生研發出能讓醫療人員快速執行救援、協助救命的工具,如手術包、救援物資包,甚至是把整間行動醫院搭建出來。此外,如果我們需要擴大應對,第一時間投入救災的工作人員也能在必要時得到額外的團隊人力協助。

進入災區

交通路線中斷或社區聯外中斷的情況越嚴重,外部救援資源就勢必得花更多時間才能進入災區。在那些道路中斷的地區裡,不論是要幫助等待救援的人、需接受治療的傷患,還是沒有遮風避雨處、生活狀況糟糕的災民,救援工作都是在與時間賽跑。

例如在2015年的尼泊爾震災中,許多村落因山崩或道路中斷而無法與外界聯繫我們的團隊只能搭乘直升機進入災區,再評估需求並提供援助。

nepal-earthquake-evacuation.jpg
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時,以直升機協助撤離。

照顧傷患

另一項我們優先進行的就是要評估是否有大量傷患,以及當地的醫療能量是否受到災害衝擊。要是割傷和骨折的傷患無法接受治療並得到妥善的術後照護,傷口很快就會受到感染。

這種情況下我們就會派出醫療單位為災民進行手術,並提供術後照護及物理治療。必要時我們也會讓行動醫院進駐,比如充氣式帳篷醫院(inflatable hospital),這類設施特別適合應用在還有餘震的災區。

恢復醫療服務及提供救援物資

家園遭到毀壞代表災民們將流離失所,被迫住進臨時搭建的遮蔽物中。人口過度密集、飲水資源不易取得、醫療資源稀缺,這都是常見的感染性疾病散播的溫床。而在戶外過夜或住在臨時性避難所中則會容易導致呼吸道感染,尤其容易發生在兒童身上。

這種情況下,恢復常規性的醫療服務、發放遮蔽物和避難物資同樣也是首要任務。此外,為了幫助人們從災害的心理創傷中恢復,心理健康支援也是不可或缺的。

與政府部門協調救災工作

考量當地政府既有的救災工作體系及救災策略的重要性,以及國際介入的時間、工作品質、適切性等都有所受限的情況,我們對災害的應對措施都是經過與當地政府單位廣泛協調後訂立。

我們會分析無國界醫生的支援行動能為當地的醫療服務帶來什麼額外價值,也會不時檢視駐紮當地任務是否仍然適切。我們的目標始終是:在當局及當地合作夥伴不再需要我們幫助時,便交由他們全權負責所有的醫療活動。

緊急募資

做為非政府組織,我們以捐款人們的慷慨捐款為榮。有賴全球 390 萬名捐款人們每月常規性的捐款,讓我們能保有充分的彈性及資金,在緊急情況發生時可以快速做出回應,而非在事件發生後另行設置專用的救援基金。

2004年印度洋海嘯時,我們發起了緊急專款募資需求,短短幾天內我們就收到超過所需的捐款,並停止募款。我們決定與捐款人聯繫,請求他們同意將原定專用於印度洋海嘯的捐款轉向其他用途,如剛果民主共和國、尼日、南蘇丹等地的緊急情況或存在已久的危機。而捐款人們對我們的請求也給予相當正面的回饋,全數連繫對象中僅1%的捐款人要求退回捐款。

現在,我們會格外仔細地預估工作所需開支及我們能募得的資金,以確保專款專用資金能與該特定事件的營運預算相符。這項工作在緊急事件發生時非常困難,有時我們也會出錯。如2010年海地震災時,相較於原定的募資上限,我們救援工作的開支就有些入不敷出。

但我們也能保證,每次向捐款人請求額外捐助前都會思考再三,若是特定危機發生時請求額外捐款,必然是因為實際的醫療需求所致,而我們的救援行動也能證明每一分捐款都被花在刀口上。

幫助我們援救更多生命

有賴全球捐款者的長期支持,我們才得以專注且快速的回應這樣的緊急情況。

無國界醫生的募款資金絕大部分為全球統籌運用(即不指定專案或地區),依需求程度分配給所有執行中的專案,這樣的安排可確保我們能夠更迅速、靈活且有效地提供人道援助。

請支持我們,持續在前線、在世界各地有需要的地方,援救更多危難中人。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