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在性工作者被殺害之後

2022-11-22

兩名參與MSF計劃的性工作者遇害,引起恐慌和醫療服務的推廣障礙。MSF譴責貝拉性工作者殺害事件,並呼籲保護人身安全。

在莫三比克貝拉(Beira)市發生一系列疑似針對女性的殘忍謀殺案後,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MSF)對兩名參與MSF社區重點人群計劃(註1)的性工作者遇害表示震驚和不安。該計劃中的重點群體包括性工作者、男男性行為者和高風險青年,他們經常被孤立、被定罪或遭受污名化、歧視和暴力。

「我們對貝拉市發生疑似針對極弱勢婦女的殺害事件感到憤怒。有兩名我們服務的性工作者在數週內先後被謀殺,兩名死者的朋友已確認他們分別是來自辛巴威的32歲移民性工作者,身後留下一名4歲的女兒,以及一名22歲的莫三比克當地性工作者,留下3個女兒和1個兒子。在『反對性與性別暴力16天行動』倡議,以及國際終止對性工作者暴力行為日前夕,我們呼籲終結暴力並加強對性工作者的保護。」MSF貝拉專案統籌庫努卡爾(Jessie Ashay Kurnurkar)說。

自2022年9月以來,貝拉多個地區發生的一系列殺害事件;雖然莫三比克警方已展開調查,但恐懼仍籠罩著這座港口城市的性工作者社區。

居住在貝拉的性工作者瑪麗亞(Maria,化名)說:「我們的生活並不自由,我們再也不敢踏出家門一步。當我們得出門時,會試著結伴而行。晚上,因為害怕,我們不再為顧客開門營業,因此失去工作機會。我們要如何維持生計?我們要怎麼付房租?我們實在很受創。我被殺害的同伴過世後留下了3個女兒。」

殺害事件發生後,除了在貝拉的例行專案活動外,包括性工作者夥伴在內的MSF團隊,加強了對性工作者的照護、性與性別暴力預防和照護衛教推廣活動及培訓,並與地方當局(特別是警方)、非營利組織、及貝拉的民間社會組織合作。所加強的努力包括與當地企業主和廣播公司合作,以開展提升關注活動。

透過MSF在非洲南部針對愛滋病毒/結核病、性與性別暴力和移民開展的醫療人道工作,我們團隊目睹了從事性工作的女性、男性和跨性別者嚴重和長期的弱勢處境。在莫三比克、南非、馬拉威和辛巴威,我們團隊見到這些人如何因為在陰影中生存而面對極端的暴力和剝削,特別是有著移民身份的人。只要性工作依然被認定為犯罪和受到污名化,非洲南部成千上萬的性工作者、弱勢女孩和婦女的身心健康就仍面臨著巨大風險。

「就像社會上其他高度污名化的群體一樣,性工作者大多會避免讓政府當局看到自己,且由於害怕被發現、成為目標和被拒於門外,而經常延遲或避免就醫,」MSF非洲南部醫療小組的性與生殖照護護理師、重點群體顧問歐康納(Lucy O'Connell)解釋道。「我們已看到由於這殘酷的現實,他們本可預防和治療的疾病有可能變得更加複雜和危險。我們知道由於害怕再次受害,性工作者不會回報受到性別暴力,或在暴力發生後尋求治療。」

經歷性與性別暴力的患者需要在事發後72小時內得到醫療照護,以防止意外懷孕、可能的愛滋病毒感染,並獲得精神健康諮詢。此外,延遲就醫的愛滋病毒患者有健康惡化的危險,並代表更大的社區傳播風險。性工作者和弱勢女性需要有安全的空間來尋求醫療照護、回報性別暴力案件,以及免受進一步結構性暴力的自由。

MSF呼籲加強對在貝拉和非洲南部其他地方從事性工作者的保護,並動員該地區政府當局、民間社會和非政府組織,加強對性工作者健康和福祉的倡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重點人群是受高度污名化的特定群體,由於特定的高風險行為,使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增加,無論流行類型或當地情況如何。此外,他們通常會遇到與其行為相關的法律和社會問題,這些問題會增加他們感染HIV的風險。其中群體包括性工作者、男男性行為者和高風險青年。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