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災難性洪水導致大規模流離失所和人道危機

2023-01-10

尼羅河上,一艘用塑膠布製成並裝滿乾草的臨時小艇正沿河漂流,小艇上坐著一家八口——最小的還是個嬰兒。

這艘小艇上裝著他們全部家當:一些衣服和幾個用來煮食的鍋子,裡面大多裝滿了他們從水中採摘的睡蓮。而在他們身後,他們的村莊幾乎全被洪水淹沒了。

這家人不得不在水漲到無法涉水前迅速離開。人們乘著臨時小艇,或用挖空樹幹而成的臨時獨木舟前往更安全的陸地。

就在東非許多國家正遭受40年來最嚴重乾旱的同時,南蘇丹則處在不安天秤的另一端,連年飽受強烈洪水衝擊,已有超過100萬人受影響。

更糟糕的是,對洪水破壞的應變遠不能滿足要求。人道組織、聯合國機構和各國政府必須加緊應對危機的規模,以及受洪水影響民眾對食物、住所、醫療服務和其他基本必需品的迫切需求。

MSB136481-south-sudan-woman-canoe.jpg
婦女在水中划著獨木舟,攝於2022年6月。忠來州的舊芬加克從2019年就被洪水淹沒。©Florence Miettaux

連續4年的洪水已使該國約三分之二的地區被淹沒,忠來州(Jonglei) 、北加扎爾河州(Northern Bahr El Ghazal)、上尼羅州(Upper Nile)、聯合州(Unity)、瓦拉普州(Warrap)、西赤道州(Western Equatoria)及南蘇丹的湖泊州(Lakes State)和艾卜耶(Abyei)特別行政區,在過去幾個月都遭受了嚴重的洪水。

尼羅河及其支流向來常有季節性氾濫,然而,過去幾年的洪水卻是前所未見。居民說,雨季開始得更早,且持續時間更長,就連降雨強度也明顯比以往大了很多。

水位如此之高,使土地廣浸其中,以至於在中間的旱季,水還沒有完全退去。因此,自2019年以來,降雨期間洪水都會迅速氾濫,使危機年年惡化。

各社區藉由修建堤壩來為雨季做好準備——堤壩是用土壤製成的牆,用來為村莊阻擋洪水。但2022年的應急準備無法阻止洪水氾濫,例如10月份在烏朗縣,大雨導致堤壩決堤,整個村莊都被淹沒了,醫療設施、學校和許多房屋都被淹沒。

在烏朗的多馬因洪水而流離失所的尼安耶斯‧邦(Nyanyieth Bang)說:「洪水使所有人流離失所,它淹沒了所有村莊,牲畜也被淹死了,我們的房子也在洪水中倒塌。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場巨大的災難。」

日復一日,村莊被洪水隔開,許多社區發現自己被困在「島」上,各類服務中斷,現在只能搭船或獨木舟到達。無國界醫生團隊正在進行外展服務和行動診所,以確保偏遠地區最脆弱的民眾可以獲得醫療服務。然而,要到達部分社區的挑戰仍然巨大。

MSF南蘇丹任務總監艾琳.賽倫(Aline Serin)說:「洪水影響了我們提供援助和到達待援社區的能力,全國有許多道路因洪水而無法通行。在我們展開工作的許多地點,由於簡易機場也被洪水淹沒,我們的飛機無法降落。」

「這種交通不便限制了我們攜帶醫療用品和其他必需品的能力,這使民眾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它還會影響我們轉送需要緊急治療患者的能力。」

大片不流動的洪水也成為蚊子的完美孳生地,導致瘧疾病例爆增。2022年7月至9月間,MSF就治療了81,104名瘧疾患者。

洪水導致數十萬人流離失所、數百萬動物死亡、數千英畝農作物被毀,加劇了該國不斷升級的糧食安全危機。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估計,南蘇丹有超過75%的民眾需要糧食援助。

我們的團隊正目睹令人擔憂的中度至重度急性營養不良發生率上升。2022年1月至9月間,我們在南蘇丹的各醫療設施為4,200多名營養不良兒童提供了治療。

由於無處可去,成千上萬的民眾不得不住在流離失所者營地。營地缺乏住所、安全飲用水和衛生設施,導致傳染病、水媒疾病的爆發及其他衛生風險。對於已承受太多這類壓力的民眾來說,這樣的結果無疑是一場人道災難。

MSB136416-south-sudan-bull.jpg
牛是南蘇丹農村人民生計的基石。 數十萬頭牛在洪水中喪生,使人們的糧食極度缺乏保障。©Florence Miettaux

洪水來之前,我們都有養牛,現在牛都被洪水淹死了,以前耕種的土地也沒有了。現在沒有食物——我們只能吃睡蓮。如果找不到解決辦法,我們都會死掉。
——凡加(Fangak)縣帕克爾(Pahkor)的副酋長楚歐(Tut Chuol)

儘管該國現在正進入旱季,但情況似乎沒有緩和的跡象。農作物和牲畜損失的破壞性影響,預計將導致營養不良率上升。由於南蘇丹大多數民眾都是牧民,為了彌補在洪水中損失的牲畜而偷牛的風險也增加了,這將導致族群間暴力事件的爆發。

儘管南蘇丹的人道需求緊迫且不斷增加,但國際援助的削減,正減少對經歷連續危機後資源匱乏民眾的應對行動。人道應對活動需緊急擴大,以確保仍處於極危險處境的民眾能獲取包括食物、醫療服務和住所等基本必需品。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