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改變 幫助性與性別暴力倖存者自信、自立

2023-03-23

性與性別暴力(Sexual and Gender-Based Violence ,SGBV)是性別和性群體中不平等的權力關係導致的常見後果。性與性別暴力也被稱為針對女性的暴力,包括強姦、親密伴侶暴力。儘管大多數SGBV的倖存者是女孩或者婦女,但是男孩和男性也可能是SGBV的受害者。

sgbv-fatima.jpg法蒂瑪是印度德里西北部賈漢吉爾布里區(Jahangirpuri)的第一位女性電動三輪車司機,她的故事充滿了堅韌和希望。她的笑容意外地燦爛,鮮明的個性散發著積極和希望的氛圍。即便講述著自己生命中最黑暗的時期,她仍然語調平靜。

她的丈夫在2015年去世,當時的法蒂瑪沒有收入,沒有存款並且沒有人可以求助。過了一段四處打零工的日子,法蒂瑪決定要當一名電動三輪車司機。她賣掉了家裡的一切,買了一輛舊的電動三輪車,開始在社區周圍工作。在熟悉了工作並掌握訣竅之後,作為賈漢吉爾布里區的第一名女性電動三輪車司機,法蒂瑪變得在當地小有名氣。

法蒂瑪滔滔不絕地說,「小孩子、大學生和成年人總是要我停下來拍照,並稱讚我做了一些普遍被認為是男人的工作。」

克服SGBV以推動改變  並為倖存者提供支援

2016年,我在阿紮德普爾(Aazadpur)騎著車,看到了一位穿著白色夾克的女性。我變得有點害怕,感覺他們會把我的車子拿走,因為我還沒有拿到駕照。

她讓我把她送到賈漢吉爾布里地鐵站附近的無國界醫生UKK(Umeed Ki Kiran)診所。她下車時輕輕地握了下我的手,但我不知道為什麼那讓我驚慌失措。我以為他們會搶走我的車,這是我唯一的生活來源。我開始流淚。

因為她講英語,我什麼都聽不懂。我仍然能清晰地記起她和同行者是如何讓我平靜下來的,他們向我解釋,想讓我作為電動三輪車司機為UKK診所工作。現在我已經為UKK診所工作了7年多。

sgbv-fatima-rickshaw.jpg
© MSF/Deepak Bhatia

社區支援對於SGBV倖存者的重要性

法蒂瑪早上8點半準時到達診所,開著車行駛在社區內接送無國界醫生UKK診所治療的SGBV倖存者。她的工作還包括將社區醫療工作者送到社區或周邊地區,並將患者帶回診所接受心理諮詢治療。

由於自己類似的經歷,對於SGBV倖存者,她非常能同理。她瞭解他們所經歷的艱難歷程和複雜的情緒。法蒂瑪對於倖存者的支持是無私的,她總是時刻做好準備,也樂意去承擔她職責以外的工作。

「很多時候,這些女人和年輕女孩都對學習像我一樣駕駛電動三輪車表現出強烈的興趣,她們想要經濟獨立。當她們看到一名女性開著車接送她們時,我從她們的眼睛裡看到了一絲希望。

有一次,我帶著社區醫療人員去醫院。當我等他們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名20歲左右的女孩坐在那裡痛哭。我輕輕地靠近她,她最終向我敞開了心扉,告訴了我她經受暴力的經歷。很明顯,她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我分享她的經歷,所以我必須確保專心傾聽並盡可能提供支援。我慢慢地說服她去診所和無國界醫生的心理顧問交談。她剛開始有些猶豫,但是當我告訴她自己的經歷並且給她看了我的工作證之後,她同意前往。

當她接受了心理諮詢從診所出來後,她緊緊地擁抱了我,流下了開心的眼淚。她非常感謝我為她提供了所需的幫助。我現在想到她還會激動得顫抖。」

作為社區的一員,法蒂瑪深知以同情之心與患者交談以避免引發二次創傷的重要性。她有辦法與倖存者建立信任和融洽關係,這對於將他們安全地與下一階段的護理聯繫起來至關重要。她對患者的照顧和與他們交談的方式有助倖存者對無國界醫生予以信任。

每天,法蒂瑪都會把健康教育者送到倖存者家裡,然後再回到診所。她還為經認證的社區健康工作者(Accredited Social Health Activists, ASHA)、社區醫療工作者、倖存者以及患者提供方便、安全的接送服務。

sgbv-fatima-phone.jpg

「我和他們(患者和倖存者)都屬於一個社區,以任何形式幫助他們都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在我的生活中,我經歷了同樣的創傷,也曾面臨著激烈的暴力。儘管生活在同一個社區,但我感到非常幸運的是,我走了出來,可以帶領他們獲得任何幫助。只要他們坐上我的車,我就會告訴他們不要哭,要有信心,保持堅強,專注於前行和治癒自己。」

法蒂瑪的故事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社區支援可以改變SGBV倖存者的生活,讓他們重獲新生。她不僅是 一名司機,更是社區和SGBV倖存者與醫療服務提供者之間不可或缺的紐帶。從倖存者上車的那一刻起,她就確保為他們提供人道、無侵擾和支持性的照顧。

SGBV普遍存在

性與性別暴力(SGBV)是全球普遍存在的問題,這一問題在印度也能看到。根據第五次全國家庭健康調查(National Family Health Survey-V,NFHS-V),有30%的印度女性面臨身體或性暴力,而她們中只有2%的人會尋求醫療幫助。汙名化和與SGBV相關的羞恥感經常阻礙這些受害者發聲或者尋求幫助。這也是為什麼社區支持對於改善SGBV倖存者的狀況會是一個至關重要的角色的原因。

為了確保對德里西北部賈漢吉爾布里和巴爾斯瓦(Bhalswa)地區SGBV倖存者的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在2015年建立了一間診所。UKK診所以社區為基礎,為SGBV倖存者提供免費且私密的門診醫療和心理社交支援服務。無國界醫生根據實際經驗得出,在這一區域面臨SGBV的最脆弱的群體大多是女性,兒童,青少年、性工作者(包括跨性別女性)、低種姓殘疾人和宗教少數群體。

重要的是要明白,儘管暴力行為在社會上普遍存在,但由於此類暴力的正常化以及與之相關的汙名化和恥辱感,導致受害者往往不敢發聲並尋求幫助。這正是為什麼像法蒂瑪這樣的社區成員的參與和賦權很重要,她們能確保SGBV的倖存者可以獲得其需要的幫助和醫療服務。

每個社區都需要這樣的捍衛者,他們可以將有需要的倖存者與服務提供者聯繫起來。通過給倖存者提供安全且不帶有色眼鏡的環境,社區成員可以幫助他們康復並帶著希望和尊嚴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