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土耳其地震災民提供心理健康支援

2023-04-11

土耳其於今年二月發生嚴重地震後,受損建築物、臨時營地及災區重建工作隨處可見。踏入春季,豪雨亦引發水災,造成更多問題。對倖存者而言,地震亦帶來隱性又深遠的影響。無國界醫生正協助土耳其的當地組織,向嘗試重建生活的人們提供心理社交支援。

地震發生後數天,當搜救隊試圖在廢墟中救人時,人們都在家園外守候。災民在這首階段需辨認在廢墟中發現的每具遺體,看看摰親是否已遇難,過程中加深他們的創傷。根據土耳其當局的數據,截至4月初,單單在土耳其就有超過50,300人遇難。

無國界醫生正支援土耳其非政府組織 İmece İnisiyatifi,該組織的心理學家科伊塔克(Adiyaman Nazlı Sinem Koytak)表示:「儘管衞生環境欠佳,以及天氣情況有時並不理想,但大部分人仍害怕進入建築物,覺得室內不安全。人們會出於求生本能而選擇留在戶外。」

無國界醫生正協助當地組織,為災區居民提供心理社交支援,包括透過組織 İmece İnisiyatifi向阿德亞曼(Adıyaman)省和馬拉特雅(Malatya)提供援助,以及通過組織 Maya Vakfi,協助哈太(Hatay)省和卡拉曼馬拉斯(Kahramanmaras)省支援當地人。截至3月24日,已有超過7,500人參加個人和小組心理諮詢。

科伊塔克表示:「其中一個村落的參加者說他們的房屋『已變成怪獸』。以前人們會留在家中避難,但現在居所已變成一個令人心生恐懼的葬身之地。」

MSB153530_turkiye-earthquake-broken-house.jpg
在馬拉特雅於震災後又遭洪水毀壞的房屋。©Mariana Abdalla/MSF

心理健康人員鼓勵人們分享自己的情緒、故事和挑戰,讓參加者明白這些經歷所引起的種種感受都是正常的。小組環節令參加者之間建立聯繫,讓大家聚首一堂,在遇上困難時能互相扶持。

人們仍保持高度警惕,難以集中精神和入睡。有些人每晚都會做惡夢,並出現健忘和食慾不振的情況。現在土耳其每天仍餘震不斷,人們會不時憶起過去經歷,並相信之後可能會發生另一場災難。根據土耳其災害和應急管理主席團(Turkish Disaster and Emergency Management Presidency; AFAD)的數據,自2月6日發生地震以來,當地已出現逾25,000次餘震,當中47次的強度高於黎克特制5級。因此,無國界醫生所支援的組織的心理學家發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並沒有隨時間過去而減少。

災難造成的心理影響也會損害身體的健康,有時會導致恐慌發作、肌肉疼痛和飲食失調。

在一些郊區,例如阿德亞曼省的巴什珀納爾(Başpınar;又稱庫魯姆Küllüm)村和卡亞特佩(Kayatepe;又稱雷茲普 Rezip)村,組織 İmece İnisiyatifi 開展支援工作。當地大部分家庭都失去至少一位家人,人們正努力恢復生計和重建社區,並且必須接濟從別處來的親戚。城市人往往覺得市區過於危險,於是紛紛前往郊區。

對於留在市區的人來說,地震的出現令人們需求大增,不同群體互相爭奪資源,導致早已緊張的關係更惡劣。由於災難規模龐大,因此對食物、水利衞生設施、帳篷和其他非食物物資均需求殷切。無國界醫生支援的援助車隊協會Yardım Konvoyu,向在公園和停車場設立的臨時營地的居民分派物資。

科伊塔克表示,人們失去生計,也只能適應充滿挑戰的環境。

「人們無法回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像阿德亞曼,已經是一座被摧毀的城市。隨時間推移,這種情況和恐懼會影響越來越多人的情緒和行為,而長遠而言復常也會變得更困難。」無國界醫生支援的當地組織向眾多民眾提供心理社交援助,包括土耳其醫護人員、敘利亞難民、義工、男女和兒童。心理社交支援的形式眾多,而特別對兒童來說,繪畫、跳舞和聽音樂等簡單活動也往往能帶來益處。

MSB153518-turkiye-kid-mental.jpg
小朋友在心理社交支援活動中畫圖。©Mariana Abdalla/MSF

「近來我都睡得不好,無法學習,好像腦袋裡所有的東西都不見了。以前知道的事,現在都不知道了。」
--艾呂爾(Eylül),13歲,住在阿德亞曼的卡亞特佩(雷茲普)村

地震造成的嚴重破壞,深深影響人們未來幾年的生活。無國界醫生透過與當地組織合作,提供心理社交支援,旨在協助人們獲得所需資源,讓他們得以發展重建生活所需的力量和韌性,並能處理他們經歷過的沉重創傷。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