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良:一名查德女嬰帶來希望的小火花

2023-12-14

希望誕生在查德最脆弱的社區

一個希望的小火花,具體一點來說,是800公克的重量。9月底,一位媽媽帶著一個新生女嬰抵達查德東部阿德雷的無國界醫生(MSF)新生兒照護中心。寶寶太早來到這個世界了, 而且來到一個有些人可能會說是當今展開生命的最糟糕地點之一。

查德東部目前收容了來自蘇丹的約45萬名難民,後者正飽受戰火蹂躪。查德是人類發展指數排名倒數第二的國家,而該國正收容著逃離今年4月起的蘇丹衝突的民眾。衝突中,攻擊平民和醫療照護系統已成為常態。在查德東部的一個脆弱社區,目前收容著另一個特別脆弱的社群,而這裡就是這個小女孩出生的地方,在一處避難所裡,在她被送往醫院之前。

醫療團隊接下挑戰

800公克是遠低於一般新生兒的正常體重,新生兒的理想重量約為3,500公克。即使在設備更齊全的環境中,要讓體重如此輕的早產兒生存,都會是個挑戰。

無國界醫生兒科醫生麥克.馬利(Michael Malley)解釋:

如果有什麼是能夠展現出這裡龐大醫療團隊令人難以置信的努力和成功,那就是這個女孩。要讓一個體重800公克的嬰兒活下去,意味著缺乏專科經驗卻積極主動的人們,在很長的時間內對細節投入了極其仔細的關注。

團隊必須每二至三小時檢查一次嬰兒的生命徵象,每兩小時檢查一次血糖,並在血糖過低時進行校正;每二至三小時檢查一次體溫,並進行校正。他們給了無數劑量的抗生素,檢查餵食管是否安全就位,以及最重要的,為嬰兒的媽媽提供心理上的支持。

今天是11月1日,小女孩體重1,320公克,離最理想狀態還差一點點,但她的健康狀況已足以讓她回家。對團隊的每個人來說,這是很重要的一天。麥克在查德的任務即將結束,他明天就要離開了,但他最後一次去了阿德雷醫院的新生兒科,以確保嬰兒的一切安好。幾天前,這位媽媽決定以麥克的名字為女兒命名,以感謝團隊為女兒所做的一切。所以,他現在看著的是米凱拉(Mikaela),裹著一條彩色毛毯,在阿德雷醫院總是繁忙的新生兒病房裡,被其他媽媽和她們剛出生的孩子包圍。

營養不良兒童數量仍然超過人道組織的能力

自這場危機發生以來,無國界醫生在該地區援助了1,043名新生兒。幸運的是,他們中的大多數不需經歷如此戲劇性的過程。然而這些孩子沒有任何一個的生活是容易的,安全用水、充足的食物和防瘧蚊帳等必需品都缺乏。每天,有數十名營養不良的兒童,在阿德雷的無國界醫生兒科醫院營養不良病房內接受治療;每週,有上百名媽媽會在無國界醫生規劃的物資分發點領取治療食品,以在家中治療營養不良程度較輕的孩子。但這些還不夠,需要幫助的人數仍超過一個人道組織的能力。

小米凱拉是希望的火花。對於在查德東部提供幫助的醫生無國界團隊成員來說,也對於知道他們的孩子在需要時可以獲得免費醫療照顧的難民來說,都是如此。即使只有800公克的重量也有著重大意義,一點小小的火花便能照亮黑夜。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