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喉疫情爆發致數百人死亡,奈及利亞急需國際支援

2023-10-04

奈及利亞:無國界醫生敦促立即應對不斷惡化的白喉疫情

奈及利亞爆發嚴重的白喉疫情,導致數千人感染,數百人喪生。考慮到奈及利亞全國疫苗接種覆蓋率低,且能救命的抗生素在全球都面臨短缺,疫情有可能進一步惡化,無國界醫生敦促國際社會立即行動,加大支援力度,改善治療和預防白喉的措施,追蹤接觸者以控制疫情的蔓延。

 

哈辛.朱馬.奧馬爾醫生(Dr Hashim Juma Omar)是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醫生表示:

目前,我們在卡諾州(Kano)的兩個白喉治療中心收治了七百多名疑似患者,每週收治超過280名患者。婦女和五歲以下兒童是最脆弱的群體,也是該州目前受影響最嚴重的人群,他們急需幫助。

白喉是什麼?

MSB168351.jpg
貝爾基(Belki)與她的兒子賽迪克(Sadik)在無國界醫生的白喉治療中心。賽迪克治療前出現嚴重皮膚潰瘍、發燒與口鼻分泌物。©Ehab Zawati/MSF

白喉是一種傳染性極強、可能危及生命的細菌性疾病,可表現為呼吸道感染或皮膚感染。如果不治療的話,一半的感染者會因此喪命;即使是在接受治療的患者中,仍有5%的患者會死亡。奈及利亞疾病控制中心在2023年1月20日宣佈白喉疫情爆發,從2022年5月開始至2023年9月期間,有記錄的確診病例超過6,000例。僅在2023年8月,記錄在案的疑似病例就已經超過了4,000例,其中四分之三的病例來自卡諾州。


白喉藥物全球短缺

無國界醫生在卡諾州、波諾州(Borno)以及包契州(Bauchi)開展疫情應對工作。然而,因為治療白喉的抗毒素生產能力下降,導致全球性藥物短缺,讓我們的應對工作充滿了挑戰。

奧馬爾醫生說,「儘管我們在上個月為卡諾州提供了2,000劑抗毒素,但在這場危機中,確保獲得抗毒素劑量一直是最大的挑戰之一。我們已緊急訂購了5,000劑,以滿足我們專案的需要,但仍然不夠。」


資金不足造成疫苗接種率低

鑒於這些挑戰,奈及利亞必須更努力減少疾病傳播,加強疫情準備和應對工作。這包括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率低是疫情爆發的根本原因,只有70%的兒童接種了第一劑「百白破疫苗」(即,百日咳-白喉-破傷風疫苗)。據報導,疫苗接種率下降導致2021年奈及利亞有 2,500萬兒童未接種疫苗或接種疫苗不足。然而,疫苗資金和接種成本仍然是擴大規模的障礙;僅卡諾州就需要數百萬劑疫苗來保護高危人群。

除了迫切需要抗毒素和疫苗之外,我們還敦促國際組織立即加強監測和接觸者追蹤,並採取措施加強當地衛生系統。


已治療上千名病患,近五萬人接受疫苗

在博爾諾州的邁杜古利(Maiduguri),我們在關吉三初級保健中心(Gwange III PHC)的兒科醫院增設了一個擁有20張床位的白喉治療診所。自1月份以來,我們的團隊已經為超過110名患者提供了治療。在卡諾州,自1月份以來,我們的團隊已為6,707名疑似或確診病例患者提供了治療,治療中心的床位總數為147張。在包契州,我們在甘朱瓦(Ganjuwa)的常規醫療活動中已經治療了21例白喉患者,我們正在監測那裡和賈馬里(Jama'are)的情況,並準備根據需要啟動針對白喉的活動。

我們的團隊也在奈及利亞鄰國應對白喉疫情。在8月中旬,我們開始為幾內亞衛生部提供支援,在西吉里省(Siguiri)的一個流行病治療中心開展工作。自我們開展支援工作以來,已有一百多名患者入院治療。

無國界醫生與奈及利亞衛生部合作,於9月初在坎切( Kantché )和阿姆蘇杜 (Amsoudou)衛生區實施了第一輪預防疫苗接種活動,為近48,500人接種疫苗。第二輪疫苗接種將於10月初開打。

奈及利亞之外,其他鄰近國家疑似病例的增加,使得抗毒素藥物的供應以及疫苗接種緊迫性提升。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