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疫情大爆發的10年後,發生了什麼改變?

2024-03-21

回顧10年前的伊波拉的疫情,無國界醫生為了對抗該病毒採取了許多新的嘗試,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然而,時至2024年,我們發現伊波拉病毒治療所面臨的挑戰依然巨大:疫情的爆發令人捉摸不定,加上主權國家的疫苗政策問題。讓我們一起探究這些挑戰背後的故事。

回顧伊波拉疫情10年

3萬人感染,超過11,300人死亡:在爆發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伊波拉疫情的10年後,我們在與病毒的對抗中站在什麼位置?對病患而言又發生了什麼改變?

要理解整件事,我們需要回到2014年。隨著病例激增,幾內亞當局在三月底宣布伊波拉疫情已席捲西非。

這種病毒的致死率高達90%,傳播跨越國境,先傳到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共和國,然後到其他國家,動搖了本已脆弱的醫療系統。這種情況前所未有。這也是伊波拉首次因為有疫情爆發的風險,而威脅到富裕國家,正因如此,研發基金急遽增加。

2018年的挑戰與突破

2018年,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應對第10次伊波拉疫情時,配備了新的工具,包括兩種疫苗和五種實驗性療法。

2018年11月,在發現伊波拉病毒超過40年後,無國界醫生與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部在北基伍首次針對四種潛在療法進行隨機對照實驗。次年發表的結果證明了其中兩種候選療法對伊波拉的效果。

儘管取得了這些進展,但三分之二的感染者在2018年的疫情中死亡,伊波拉病毒持續傳播超過18個月。

伊波拉治療策略的演變

在當地,無國界醫生的醫療應對也有所改變:2014年,由於民眾的恐懼和誤解的氣氛,病患的照護集中在大型、封閉的治療中心,主要目的是要迅速減少病毒的傳播。然而這些治療中心卻助長了各種謠言。後來做法演變成將治療病患的共同感染和合併症分散在社區附近的一些小型中心,同時等待診斷結果。

這種方法可以讓患者儘早接受治療,以提高生存機會,並防止他們在接受治療前傳播疾病。

以前因為有感染風險禁止為患者注射藥物,現在變得可行,患者能接受治療、補充水分和進食。

伊波拉疫苗的問世

疫苗也問世並能在疫情爆發期間接種。ERVEBO是唯一一種建議在疫情期間使用的伊波拉疫苗,並且可以單次接種。

ERVEBO推薦使用在環狀接種法,也就是將與伊波拉確診者有過接觸的人通通接種疫苗,並再對接觸者的接觸者接種疫苗。ERVEBO可以將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減半。

改善照護品質

我們從受影響者的角度重新思考對抗伊波拉的策略,重新思考患者的隔離和治療、識別和監控與感染者接觸過的人、提高人們的意識、進行安全和有尊嚴的埋葬、積極尋找患者並支持醫療照護。

舉例來說,治療中心的結構也在改變,有膠板隔間讓家人可以看到內部的情況。遺體袋也有透明視窗,讓人們可以看到逝者的臉。此外,透過行動診所系統,醫療服務直接進到社區健康中心,為患者提供照護。

實施整合性應對措施有助於增加民眾對與伊波拉相關活動的接受程度,鼓勵早期回報症狀,並促進疑似病例的識別。

10年後仍面臨的挑戰

今天,在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伊波拉疫情爆發10年後,雖然在醫療和社會方面取得了實質進展,但應對該病毒仍面臨著重大挑戰。首先,疫苗和治療方法仍然非常昂貴。其次,獲得治療的機會,特別是治療的可負擔性,仰賴擁有它們的私營企業和國家政府的善意。美國已經建立了自己的伊波拉緊急儲備庫,其中幾乎包含了目前全球所有可用的治療藥物。

在執行層面,由於疫情爆發的不可預測性,其他問題仍然不斷出現:在伊波拉會引發民眾質疑的國家,主權國家政府會給予外國參與者多大的空間?擁有疫苗和藥物的製藥公司和政府願意捐贈或出售多少劑疫苗和藥物?以什麼樣的價格捐贈或出售?

幫助我們援救更多生命

有賴全球捐款者的長期支持,我們才得以專注且快速的回應緊急情況。

無國界醫生的募款資金絕大部分為全球統籌運用(即不指定專案或地區),依需求程度分配給所有執行中的專案,如此可確保我們能夠更迅速、靈活且有效地提供人道援助。

支持我們,持續在前線、在世界各地有需要的地方,提供救命的醫療人道救援。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