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助產士的分享:「無國界醫生的培訓改善了醫護的工作」

2024-01-16

愛卓莉.羅白特(Adrilli Anna Robert)在南蘇丹蘭基安(Lankien)的產科病房擔任助產士。她自2021年起就在無國界醫生工作,其後她更在無國界醫生醫療照護學院(MSF Academy for Healthcare)修讀護理學與助產學課程。該課程旨在為在組織支援的醫院從事護理和助產照護的員工提供培訓,以提升其技能和能力。

羅白特年幼時已希望成為一名護理師,「我的阿姨曾是一名護理師,那時我看到她每天早上穿戴整齊出門上班。讓我有信心將來可以成為像她一樣的護理師。」

「我真的很享受這個培訓課程」

在羅白特居住的村莊中,她是第二位接受護理訓練的村民。「不同的組織總是從其他地方為我們帶來幫助,但他們在翻譯方面面臨挑戰,這也鼓勵我成為一名護理師,幫助我的社區居民。」

羅白特獲得政府獎學金,到南蘇丹馬里迪(Maridi)護理學和助產學培訓學院就讀,而她最終因護理學課程爆滿而選擇修讀助產學課程。然後她在多間健康中心和非政府組織工作,之後再加入無國界醫生。

MSB152609_Medium.jpg
在蘭基安(Lankien)的無國界醫生醫療照護學院舉行畢業典禮. © Alicia Gonzalez/MSF

透過修讀無國界醫生醫療照護學院的基礎臨床照護課程,羅白特提升了她的醫療知識和技術,「我真的很享受這個培訓課程,而當中最令我感興趣的學習單元是有關營養和治療餵食。現在我能夠識別兒童的營養狀況。」

目前在南蘇丹,很多醫護人員是男性,因此羅白特表示很高興可運用她的技能協助其他婦女。「大部分女性病人都不太希望接受男性醫護的治療,所以我很高興可以幫助她們。但我們會一直教育她們,跟她們說我們與男同事所做的工作沒有差別,他們不會做出任何傷害婦女和嬰兒的事。」

完成課程後,羅白特在無國界醫生學院再接受進一步培訓,成為一名學習夥伴,為其他學員提供個別臨床指導。透過這種「串聯」制度,相關知識能從臨床導師傳授給學習夥伴,學習夥伴再繼而成為同儕的導師。
 

Picture2_0.jpg
羅伯特的導師正觀察她的工作表現。 © MSF

學習夥伴制度,將學院知識傳授給更多人

羅白特承認,課程中所教授的一些技能和做法可能從未向學員們解釋、學員們可能已經忘記,或他們沒有以最佳方式執行。
她說:「這裡的護理師助理並未接受過學院教育,所以可能缺乏一些知識。我想成為一名學習夥伴,將我在學院中學到的知識傳授給同事。我能幫他們翻譯,所以相比起課堂,他們能夠從我這裡更容易理解相關知識。」

「我們不應視某些方面的知識為理所當然,如個人衛生或感染防控措施,所以必須嚴正強調相關做法,因為我們不希望病人交叉感染。」

羅白特說,除支援同事改善病人照護外,成為學習夥伴還助她發展了「管理人員和成為領導者的技巧」。

這些技巧對於在這崗位應付挑戰時很有幫助,例如當指導經驗豐富的同事。她說:「有時當你發現某些地方出錯時,你必須堅持讓對方重複練習。」
 

Photo_GraduationLankien16_20230313-1536x1024.jpg
羅白特2023年從無國界醫生醫療照護學院畢業。© MSF

經理和主管的支持,讓她放心受訓

在羅白特工作的醫院,部門經理和主管都很支持學院的學員,幫助他們平衡工作量和培訓時間。她解釋道:「你可以去上課,別人會暫代你的工作。」

然而,她也看到女同事們所遇到的困難,尤其是有子女的同事。「我的一位學員正在哺乳期,她早上要上班,還要在空閒時間做作業,所以她覺得沒有花足夠時間陪伴孩子。」

即使面對如何平衡工作、學習和家庭生活的種種個人挑戰,羅白特仍看到同事們對培訓充滿熱誠。她說:「她們擠出僅有的時間來做培訓,因為她們對工作很感興趣,而且她們都來參加這個師徒計劃。」

體會過培訓對自己和工作的影響後,羅白特因此充滿熱誠。

「我建議無國界醫生繼續開辦學院。這確實能改善員工的工作表現。他們現在在病房內懂得正確的方式,讓病人照護也相對變得容易。」── 羅白特


無國界醫生醫療照護學院

無國界醫生醫療照護學院以改編的綜合課程和創新工具為基礎,透過以工作為本的學習和臨床指導,著重加強前線醫護人員的醫療和輔助醫療的技能與能力,旨在提升長期的醫療照護品質。無國界醫生學院的護理學和助產學照護課程目前正在五個國家推行,有超過700名學員積極參加。課程在工作環境中進行,讓學員可同時繼續進行原本的護理和助產工作。

詳情請見: www.msf.org./academy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