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現場|無國界醫生員工的第一手見證

2023-04-25

本篇文章來自無國界醫生卸任倡議經理卡密爾.馬基(Camille Marquis)

衝突升級的第一天

4月15日原訂是我在喀土穆專案任期的最後一天。那天早上 8 點半左右,我在吃早餐,聽到外面的第一輪槍聲。我其實已收拾好行李,也清空了我的冰箱和櫥櫃。在蘇丹度過了一年的我,再過幾個小時後本應前往機場,搭飛機回家。

我們全部人火速走到旅館地下室的安全室。那一整天,我和十多位同事坐在地板上,承受着猛烈的槍聲、低空飛行的戰機聲和隨後的空襲爆炸聲。這些聲音在房間裏迴盪,牆壁和小窗戶都在震動。寂靜從不持久,總有爆炸聲緊隨。

在蘇丹喀土穆的地下室床鋪 © MSF/Camille Marquis    在蘇丹喀土穆的地下室的彈殼 © MSF/Camille Marquis

左圖:在蘇丹喀土穆的地下室床鋪/右圖:地下室內的彈殼© MSF/Camille Marquis

困境中的人民與人道需求

衝突升級的第一晚,本該在機場搭飛機回家的我睡在地板上,而同事們就在我的周圍。我想到滯留機場的人,那邊戰況激烈,他們有些人受了傷,無法離開機場接受治療,我本來也會是他們其中的一個。我也想到那些沒有機會睡在有緊急儲備糧食和水的地下室的蘇丹同事,以及生活在喀土穆的人們。在有約1千萬居民、人口稠密的喀土穆,街道變成衝突前線的情況已踏入第6天,當地人的食物、水和燃料都將要耗盡。他們冒極大風險,到貨源已告短缺的商店購買物資。

聽着外面的破壞,讀着生命逝去的消息,以及傷病者即使在首都市內也無法前往運作中的醫院或診所的種種狀況,讓我為蘇丹及其人民感到無比難過。他們身陷國內各武裝部隊的衝突之中,難獲食物、水、藥物、醫療護理,而這只是衝突的頭幾天。當地人道需求本已龐大,而這場戰鬥的影響和後果將不堪設想。

蘇丹危機: 醫療系統崩潰將危害兒童與弱勢族群

一年來我一直監測蘇丹的人道需求,並將人道應對不足對於蘇丹人民,尤其是兒童的健康和營養狀況的影響,一一記錄在案。我們最近才發布一份簡報,就西達夫州(West Darfur)居民的迫切需求發出警告,呼籲人道組織和捐款者擴大應對規模,並支援蘇丹已逐漸崩潰的醫療系統。

目前在喀土穆避難的同事當中,一名護理師和一名護理師培訓員原本要飛往西達夫州的朱奈納(El Geneina),到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工作,治療嚴重營養不良和生病的兒童;無國界醫生在該醫院工作的心理學家也被困在這裡。因為這次衝突,他們可能短期內無法回到那邊展開救命的人道工作。在西達夫的團隊向同事報告,當地病房的病人數量異常地少。這或許表示人們害怕在如此不穩定的環境下離家前來醫院。去年朱奈納的營養不良高峰期於 5 月初開始,尚餘 10 天就是今年的同一時段了。

如果人道救援和醫護人員無法繼續安全工作,包括提供醫療護理和營養治療支援,以至糧食援助;如果傷病者無法獲得援助、無法不用擔驚受怕地抵達醫院,蘇丹數百萬兒童和其他脆弱群體,將面臨嚴重的健康風險。

在這場持續不斷的衝突之前,蘇丹三分之一的人已經活在被視為糧食供應不穩的困境之中。我們預期蘇丹全國各地的情況只會轉差。

呼籲保障醫護人員和病人的安全

無國界醫生盡可能繼續在蘇丹提供醫療護理,然而由於首都喀土穆和全國各地的激烈戰鬥,很多員工目前無法移動。員工和病人的安全是我們最優先的考量,我們會根據員工的具體情況為其提供支援。我們呼籲衝突各方保障醫護人員、病人和醫療設施的安全,並允許救護車、醫療和人道救援人員,以及求醫的人安全移動。近年來,我們在喀土穆、加達里夫(Gedaref)州、卡薩拉(Kassala)州、青尼羅(Blue Nile)州、白尼羅(White Nile)州、北達夫州、東達夫州、西達夫州、南達夫州和中達夫州開展專案,而緊急專案團隊亦根據需要在其他州開展活動。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