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土敘地震後持續提供醫療照護

2023-04-25

敘利亞西北部醫療系統達極限

敘利亞戰爭已屆12年,2023年2月6日摧毀敘利亞和土耳其部分地區的強震,讓敘利亞西北部的民眾陷入慘境,也讓醫療系統達到極限。敘利亞西北部有55間醫療機構在地震中受到損害,其中15間無法提供醫療服務,嚴重影響民眾就醫。

阿勒坡(Aleppo)省的堅達里斯(Jindires)是受創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建築物六成被震垮、九成遭到破壞。

行駛在堅達里斯的街道上,我們看到的是大規模的破壞。一些社區被完全摧毀,很多建築物被毀壞,MSF的產科照護也是其中之一,那是我們和當地夥伴共同合作的,提供安全的生產照護,包括緊急剖腹產和新生兒照護。

 ——MSF北阿勒坡的專案統籌賈西亞(Enrique Garcia)

架設行動診所提供孕婦兒童照護

MSB152785-syria-jindires.jpg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堅達里斯與當地組織合作,在 Hamam 營地經營行動診所© MSF/ Abd Almajed Alkarh 

為了確保能繼續提供產科護理和兒科照護的基本服務,即時的短期解決方案是必須的。堅達里斯的一個MSF團隊在一個收容了270個因地震失去家園家庭的臨時安置營,架設了一間行動診所,團隊提供了1,550次醫療諮詢、670次心理健康諮商。MSF團隊和當地組織合作,在醫院旁邊用帳篷搭起病房,讓孕婦能生產、孩子能得到醫療諮詢,婦女和女孩可以獲得性和生殖的醫療照護。這間前線醫院治療了超過1,000 位病患,需要專科照護的病患則轉至其他地方的醫院。

賈西亞說:「堅達里斯的全部居民都無家可歸,那些沒有離開家鄉的人就住到安置營,或是在被震壞的住家旁搭帳篷,在他們之中孕婦和孩童在醫療上需要關注。我們和當地的夥伴合作,因為我們希望確保當他們需要時,他們能獲得基本的健康照護服務。我們也盡力改善我們支援的醫療機構條件。」

幫助當地重建醫療系統

地震侵襲後的頭幾個小時,MSF立刻對伊德利布省(Idlib)和阿勒坡省的醫院和健康中心展開援助,向他們提供急救包、創傷醫療包、手術工具包和醫療用品,讓他們能面對大量湧入的傷患。六個星期後,為了恢復敘利亞西北部的醫療系統量能和確保人們能持續獲得醫療照護,更大、更全面的援助是必要的。

賈西亞說:「醫療機構不堪負荷且資源不足,醫護人員在惡劣的環境下工作,有時候是在像帳篷這樣暫時搭建起來的地方,匱乏的醫療用品和器材不足以應付病患的需求,急需更多的援助重建敘利亞西北部的醫療系統,確保對民眾提供及時和不間斷的醫療照護」。

在地震發生前,長達12年的戰爭已讓敘利亞西北部的醫療系統飽受摧殘,醫療人力的嚴重不足讓醫院常必須共用人員才能維持運作,大多數的醫療機構面臨缺少基本藥物和醫療資源經常性的匱乏。

儘管環境艱困,堅達里斯的醫療人員仍日夜忙碌 ,滿足民眾的醫療需求。

當地醫療團隊不斷努力奮鬥

我遇到的醫療人員所展現的力量和慷慨讓我驚訝,我看到一位助產士因地震無家可歸,她住在安置營,並在帳篷中收治病患;有一位藥劑師即便還在餵母奶,也帶著小孩在健康中心工作,此外還有很多人雖然被地震影響,仍從第一天開始就努力不懈地工作。

——MSF北阿勒坡的專案統籌賈西亞(Enrique Garcia)

在堅達里斯和其他位於阿勒坡省及伊德利布省的災區,當地的MSF團隊開創自己符合民眾需求的應對方式,包括支援醫療機構、提供醫療和心理健康服務、發送救濟物資給受創家庭,以及在安置營幫流離失所的民眾安裝用水和衛生設備。在堅達里斯,MSF團隊的優先事項之一是協助建造一間新的產科護理中心取代被震壞的中心,提供產婦安全且便利的地方生產。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