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大地震】在土耳其支援三大需求—衛生、水和一個「呼吸的空間」

2023-06-29

地震後的斷垣殘壁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東南部發生芮氏規模7.8和7.5的毀滅性地震,在人們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傷痕,並在受災民眾心中播下了恐懼的種子。地震及其餘震造成了五萬多人死亡、二十一萬棟建築物倒塌,及八十九萬棟建築物遭受重度或中度破壞。

「最初的日子很黑暗。人們很痛苦、很餓。天氣很冷,情況很慘。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沒有人知道自己的家人、鄰居、兒女在哪裡。」哈太(Hatay)省安塔克雅(Antakya)索富拉爾(Sofular)社區的民選領袖阿里(Ali)回憶道。

「在地震之後,我們努力恢復自我、恢復理智。我們仍在努力應對餘震,我們甚至無法獨自一人待在房間裡,我們同時讓幾個人一起待在房間裡,以互相支持。」比爾古(Birgül)來自阿地亞曼(Adıyaman),是個行動不便的人。阿地亞曼是一座被嚴重破壞的城市,也是當地著名景點內姆魯特(Nemrut)山的所在地。比爾古的阿姨塞芙達(Sevda)補充說:「一切都垮了,人們也崩潰了,無論是在經濟上還是情感上。」


三大需求:衛生、水、及一個「呼吸的空間」

比爾古和塞芙達只是在約九百一十萬地震災民中的兩人,其中五百二十萬人仍需要某些程度的人道援助。雖然應對行動的初始階段已經結束,但仍有更長期的需求要滿足,尤其是在心理健康和心理社交支援、水利衛生服務,以及提供衛生用品和其他非食品物資方面。

地震倖存者、哈太居民穆罕默德(Muhammad)說:

我們需要兒童學校和教育、清潔劑、衛生用水、更多的浴室和水箱,這就是我們所需要的。

援助飲水、食物及民生物資

從第一天起,無國界醫生就支援土耳其民間團體和非政府組織應對心理健康和心理社交支援方面的需求。截至4月底,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非政府組織已安裝了61個水箱、312間廁所、160個淋浴間,並為民眾運送了超過250萬立方米的飲用水,分發了96.6噸蔬果、三十九萬份餐點、53.1噸木柴、38,154個衛生用品包、321個帳篷、31個貨櫃和其他物資。

另一名倖存者薩拉丁(Selahattin)在馬拉提亞(Malatya)的波拉特(Polat)村的房子塌了,該村是世界最大的杏子種植所在地。他說:「我們親眼目睹了大家生活是多麼艱難,想生存下去要經過多大的努力。在無國界醫生的心理支持下,不僅幫助我們維持生活,還為我們帶來了急需的衛生用品。」

提供水利衛生服務

根據最新數據,有三百萬人被迫離開原居住地,但所有災區都有相同需求。薩拉丁,一位來自卡赫拉曼馬拉什(Kahramanmaraş)(受災最嚴重省份之一)庫姆恰特村(Kumçatı)的居民解釋:「在食物方面不是太困難,但我們缺乏貨櫃、淋浴間和廁所。」

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團隊,是第一批立即應對哈太市中心外圍民眾需求的團隊之一,這些民眾將避難所設立在不定點的營地和自家受損的房屋附近。

為無國界醫生支援的當地非政府組織「援助車隊(Yardım Konvoyu)」提供技術支援的水利衛生經理張韋恩(Wayne Chang) 說:「最初,最大的問題是進入營地,佈置廁所和淋浴間,並將所有東西連接起來,因為初期的物資供應非常具有挑戰性。水利衛生服務在最初幾天著重在保護民眾的健康,因為有許多水媒疾病,而適當的水利系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最簡單方法。」

目前和家人住在帳篷的哈太居民費爾迪(Ferdi)向我們說明他們的緊急和長期的需求,並分享了自身經歷:「我們(一整家人)會親戚家洗澡,但這使我們感到尷尬。你知道,他們會接待你一天、兩天、三天,到了第四天,他們會說,『請不要再來我家了,去別的地方吧』。 這是現在最大的問題之一。」

捐贈物資給當地醫院

除了向卡赫拉曼馬拉什的一家醫院捐贈X光機外,無國界醫生與其他援助組織一起支援的土耳其當地的非政府組織,向曾經是最先進,但受到地震損害的「哈太培訓研究醫院」捐贈了幫浦和水箱。

該醫院不得不將其服務轉移到在院子,在那裏搭建了野戰帳篷醫院。一名地震倖存者、同時也是急救志願者和醫院醫療技術人員塞拉米(Selami)說:「由於在地震發生後的最初72小時內沒有廁所和供水,我們不得不尋找其他方法來滿足這些基本需求。當無國界醫生捐贈的藍色水箱運達,該情況就得到顯著改善,我們也終於能夠解決廁所和淋浴的需求。」

創造新生活空間 

「一名當地女孩瑪莉亞(Meryem)的親屬在廢墟下獲救,然後被轉移到亞達納(Adana)在那裡進行了手術,然後一個半月後,又進行了一次手術。正如你所見,現在他們住在帳篷裡。他們沒有空調、沒有冰箱、也沒有電,這裡很熱,情況非常糟糕。」來自哈太,負責照顧瑪莉亞的婦女穆娜(Muna)說。

截至5月4日,仍有65萬戶家庭(約260萬人)住在帳篷裡,另有超過15.7 萬人住在八萬五千多個貨櫃中。

無國界醫生向當地的非政府組織提供技術和財政支持,以在阿地雅曼、馬拉提亞和卡赫拉曼馬拉什建立三個心理社會和生活中心,稱為「NEFES」。

「這些是聚落中心位置的『避風港』,對所有人開放,尤其是婦女和女孩。不僅提供心理社交支援,還提供兒童活動,以及洗衣機和淋浴間。這些中心還為有新生兒的母親提供單獨的房間,以便她們可以安心進行母乳餵養。」

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統籌馬可斯.巴赫曼(Marcus Bachmann)說。

「Nefes」在土耳其語中是一個家喻戶曉的詞,它很好地描述了這些中心提供的服務:在承受地震後果之重的同時,一個深「呼吸」的機會。

「考慮到住在帳篷和貨櫃中的人數眾多,他們需要一個溫暖安全的地方,讓災民感到舒適並獲得心理社交支援和其他服務。我們創造了一個空間,讓心理學家和精神病醫師也能進行個別的諮商服務。」

無國界醫生支援的當地非政府組織「團結倡議(İmece İnisiyatifi)」的專案統籌哈南.奇夫多安(Hanen Çiftdoğan)在描述阿地雅曼的「NEFES」社會心理和生活中心的作用時說。

「當然,我們仍然需要心理幫助。我們失去了很多生命,家人,朋友。我們經歷了一個這麼大的事件,所以,大家想要回到從前的生活。至少這是我自己想要的。」

阿第雅曼居民塞芙達總結道。


無國界醫生在土耳其的所有救援活動,都是透過支援當地組織進行的,這些組織包括:團結倡議、援助車隊(Yardım Konvoyu)、瑪雅基金會(Maya Vakfı)等。自地震應對行動的早期階段以來,這些MSF支援的非政府組織便已於阿德亞曼、加吉安特(Gaziantep)、哈太、卡赫拉曼馬拉什、卡利斯(Kilis)和馬拉提亞省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