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節特輯】葉門戰地護理師的救援故事

2023-05-12

為世界帶來笑容的職業

在葉門亞丁(Aden)無國界醫生開設的創傷中心內,護理師阿尼斯(Anis AbdRaboh Dayan)目睹了槍擊暴力和內戰對人們和兒童帶來的殘酷傷害。

自無國界醫生的創傷中心開設以來,阿尼斯便一直擔任加護病房護理師,至今長達11年。他深刻反思了戰爭的後果,以及為護理工作帶來的影響。

「現在全球各地爆發很多戰爭和災難,使悲傷瀰漫這整個世界。身為護理師,為憂愁的臉帶來笑容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你會深感滿足,也會感到自己身為一個人的意義,並發揮人性的美善。 」       ——護理師阿尼斯(Anis AbdRaboh Dayan)

相關閱讀 :  葉門|一百萬人,一家專科醫院


童年的志向與一個生命奇蹟

阿尼斯在年幼時的一次醫療急診經歷,啟發他成為一名護理師。「那時我摔倒在地上,開始流血。就在我感到非常疼痛時,一名急診室護理師過來幫助我。他細心地為我治療,緩解我的恐懼,並為我包紮傷口和開藥。從那天起,我就喜歡上護理師這職業。」

阿尼斯長大成為護理師後,發生了另一名小男孩的故事令他及同事難以忘懷。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位約五歲的小男孩。他從一個遙遠的村莊走來,腹部帶著槍傷。他花了很長時間才到達,已失血過多,導致腦部缺氧,並引發腦功能障礙。」

「他無法走路,也不能開口說話。我們加護病房的護理團隊為他制定了一個治療計劃。除了藥物、治療部分,我們還考慮到心理層面的支援,為他買些遊戲,並會花些時間坐在他身邊(有時和他家人在一起),嘗試讓他好起來。」

「然而,奇蹟發生了。他離開病床……在我們面前開始走路。這種感覺實在太美好,我們很多人都哭了。他以眼神、唇語和雙手,向我們表示感謝。」

相關閱讀 : 【護理師節特輯】 海地護理師的救援故事


加護病房的日常

阿尼斯說:「我從住院部開始,接受不同的培訓和練習,學習包紮、打針,以及如何按照章程工作。然後我轉到加護病房。」

無國界醫生在亞丁的加護病房被指定為三級醫療護理,提供最高等級的重症照護。團隊看到創傷如何影響人們的胸、腹、骨盆區域、四肢和血管。許多病人到達醫院前已嚴重延誤就醫,使他們的狀況變得更為複雜。

對阿尼斯而言,走進加護病房工作是重要且令人興奮的一步,而尤其是在葉門,護理師的職業發展機會並不多。

他說:「組織的理論和實務訓練都是最高水準。在病人使用的呼吸機、處理病人的血管損傷,或如開腹手術等大型複雜手術等方面,我獲得了更豐富的經驗。我感覺自己的人生正經歷一個轉變,這是全新的體驗!這讓我擁有更多的技能。」


護理師需要更多認可

阿尼斯認為護理師仍然被低估以及沒有得到足夠的認可,但現在是改變的時刻。「你所做的任何重要工作都會面臨挑戰,以及許多障礙。首先最重要的是,社會缺乏對護理工作的概念,認為護理師的工作僅限於打針和包紮,但其實遠不止於此。」

「所以,關於護理專業的認知必須被擴大並更清楚定義,賦予其應有的地位,因為護理專業對社會和人類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無國界醫生於2012年在葉門南部沿海城市亞丁開設創傷中心,以治療因持續衝突而遭受嚴重創傷的病患。該醫院提供普通和骨科手術(不包括神經外科、口腔顎面和眼科)、心理健康照護、物理治療、化驗室及微生物學服務。2022年,共有392名病患在亞丁加護病房接受治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