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同事遇害周年 無國界醫生持續追尋真相

2022-06-24

MSB114697_s.jpg

無國界醫生(西班牙)主席吉爾(Paula Gil):

今天是我們的三位同事瑪麗亞(María Hernandez Matas)、特德羅斯(Tedros Gebremariam Gebremichael)和約翰尼斯(Yohannes Halefom Reda)不幸遇害一周年,他們在衣索比亞備受戰爭蹂躪的提格雷(Tigray)地區提供救命支援時被殺害 。 

我們非常想念他們,並持續為他們哀悼,我們的朋友和同事。 知道他們遭到故意殺害,且至今無人對這起針對三名人道工作者、令人髮指的襲擊負責,更加劇了我們的憤怒、悲傷和堅定我們繼續尋求真相的決心。

在過去12個月裡,我們接觸了衣索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FDRE)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PLF)的代表,向他們介紹了自身對這起事件進行內部審查的初步結果,並要求他們澄清其武裝部隊在事件發生時的確切地點和作戰情況。 

雖然我們已經得到FDRE的保證說調查正在進行,在瑪麗亞、約翰尼斯和特德羅斯被殺害一年後,我們仍然沒有得到一個明確的時間框架, 何時能告訴我們初步結果?或何時能完成調查? 我們繼續要求並期待官方的敘述能夠釐清那天發生的事情。 令我們沮喪的是,他們的家人、我們的工作人員和支援者至今沒有得到與殺害有關的關鍵問題的回答——兇手是誰,他們的動機是什麼? 

在我們紀念同事被殺害一週年之際,在提格雷地區和衣索比亞其他地區的人道需求不斷增加。 時至今日,衣索比亞比以往更加迫切需要醫療人道援助。 在經歷了近20個月的衝突和日益嚴重的糧食不安全和營養不良之後,我們強烈地意識到提格雷人民的處境多麼嚴峻。 我們真誠和由衷地希望與衣索比亞人民一起工作,盡我們所能挽救生命,提供急需的醫療服務。 然而,如果沒有能夠讓我們安全運作的必要安全保證,我們就無法在衣索比亞各地持續工作。 在我們知道同事遭遇了什麼事,且責任方承擔責任之前,這些保證就無法兌現。 

2021 年6月24日,瑪麗亞、約翰尼斯和特德羅斯在為衣索比亞人民提供至關重要的援助時被殘忍地故意殺害。有人即使知道他們是人道工作者,仍蓄意奪走他們的生命。 如果不追究針對人道工作者的可怕攻擊的責任,就是在衣索比亞以及人道工作者致力於為最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務的全球各地,開創一個危險的先例。當局拒絕對當天發生的事情作出誠心誠實的陳述,這給承受巨大悲痛的瑪麗亞、約翰尼斯和特德羅斯的親人、朋友和同事帶來了不必要的痛苦。 我們重申,我們不僅在今天紀念他們,還將永遠紀念他們。 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以及他們改善人民生活的承諾。 時間的流逝無法阻止我們,我們將持續不懈追尋真相,了解他們的遭遇。 


相關文章:
無國界醫生:對三名無國界醫生同事在衣索比亞遭殘酷謀殺感到震驚
衣索比亞:無國界醫生促請就工作人員遇害事件進行調查,並呼籲要讓救援團隊能夠安全工作
無國界醫生敦促衣索比亞政府就軍方需為無國界醫生同事遇害事件負責的報導 作出回應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