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疫苗智財權》 六大迷思與真相

2021-07-08

原刊於 苦勞網
譯者 / 蘇子軒 台大醫院不分科住院醫師

【譯按】在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見緩解之際,專利等智慧財產權保護持續成為貧窮國家人民無法平等獲取疫苗、藥物、診斷試劑等醫療產品的障礙。與此同時,智財權衍生的鉅額藥廠利潤,卻在疫情間造就九名新的億萬富翁。根據統計,這九名富翁的淨資產為193億美元,金額之高,足以接種所有低收入國家人民。

2020年十月,印度和南非為首的60多個WTO會員國首次提案,並在今年(2021)五月提出修正版本,希望針對預防、遏制、治療新冠肺炎相關的醫療產品或技術,暫時豁免在《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協定》(TRIPS)之下的部份智財權保護(包括專利、未公開資訊、工業設計、以及著作權),豁免期間至少3年。此提案獲得100多個會員國支持。

然而,豁免智財權在去年被提出後,歐盟、澳洲、巴西、加拿大、日本、挪威、新加坡、瑞士與美國(拜登政府直到最近才改變態度支持豁免,但僅侷限於疫苗)...,等國家與大藥廠持續表達質疑與反對,台灣作為WTO會員,也仍抱持觀望態度。

常見反對豁免智財權的論點包括:免除智財權將阻礙研發創新、既存機制(如強制授權)已能保障貧窮國家、豁免後貧窮國家也沒有能力進行生產等。

“ WTO COVID-19 TRIPS Waiver Proposal: Myths, realities and an opportunity for governments to protect access to medical tools in a pandemic ” 一文是由無國界醫生組織在2020年12月發布,文中破除關於上述論點的六個迷思,並告訴我們為何應該支持豁免智慧財產權來保障貧窮國家的公眾健康。

迷思一:保障專利有助創新?

迷思:智財權使新冠肺炎藥物與疫苗的研發取得突破。
真相:公共資金與集體的努力推動了新冠肺炎領域的研發的進展。

迷思二:專利保護有好沒壞?

迷思:沒有跡象顯示智慧財產權問題已成為新冠肺炎藥物和技術的障礙。
真相:過去先例與新興證據表明,智財權持續阻礙新冠肺炎藥物和技術研發。

迷思三:讓藥廠自願授權就夠了?

迷思:自願授權的措施是足夠的。
真相:自願性的措施影響有限。

迷思四:既有TRIPS機制就夠了?

迷思:既存的TRIPS彈性機制(flexibilities)已經足夠。
真相:TRIPS彈性機制是重要的公眾健康保障措施,但在疫情中可能不足夠。

迷思五:豁免專利會打亂COVAX計畫?

迷思:全球倡議如ACT-A和其「疫苗支柱」─COVAX─可以在全球提供有效的疫苗,而豁免智財權將破壞這些倡議。
真相:富裕國家的雙邊行動破壞了全球倡議。

迷思六:開發中國家做不出疫苗?

迷思:就算智財權障礙被豁免,開發中國家也沒辦法不靠技術轉移生產新冠肺炎的醫療技術。
真相:過去認為全球南方國家的科學/技術能力有限的假設已被證明是錯誤的。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