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冠肺炎疫情應對總整理

2021-12-10

covid-page-mobile.jpg

對疫情的支援與回應

作為緊急醫療救援組織,應對大型傳染病是我們重要的核心工作之一,我們在醫療系統難以負荷時介入,充分運用處理緊急狀況的專業經驗給予協助。應對工作的主要面向有:

  • 減輕醫療院所的負荷
    建立臨時醫療設施支援,使當地醫院的急診和加護病房能集中治療重症病患。
  • 照顧被排除在醫療體系之外的人們
    為脆弱群體提供照護。生活極不穩定的無家可歸者和移民,以及那些居住環境過於擁擠、露宿街頭、棲身臨時營地或未達標準的房屋內的人,均面臨著更高的感染風險。
  • 照顧年長者
    在歐洲多國皆支援養老院建立感染防控措施,因為老年人口是出現重症的高危險群。

應對新冠肺炎全球工作報告

covidcover1.jpg covidcover2.jpg covidcover3.jpg
第一部分:
2020 年 3 月 - 5 月(21.22MB)
第二部分:
2020 年 6 月 - 8 月(9.38MB)
第三部分:
2020 年 9 月 - 12 月(8.51MB)
covidcover1.jpg covidcover1.jpg  
第四部分:
2021 年 1 月 - 4 月(2.47MB)
第五部分:
2021 年 5 月 - 9 月(9.26MB)
 

在各國的應對工作

以下為至2020年6月之即時工作更新

(本列表僅列出我們部分的新冠肺炎應對行動)

美洲

巴西
在聖保羅,我們正於合共140床的兩間隔離中心,為症狀較輕的弱勢患者(無家可歸者、吸毒者及年長者)提供醫療服務。團隊也在收容所、街頭與無家可歸者,和青少年拘留所的年輕人,以及和重度吸毒者群體合作,以提供衛教推廣、感染防治教育,並在市中心開設行動檢驗診所。

在里約熱內盧,對無家可歸者的感染篩查及衛生推廣活動也已展開。

我們也負責「8月28日」公立醫院的12張加護病床及36張一般病床,為嚴重和中度病況的患者提供治療。此外,我們還在此運作一個隔離中心,服務來自委內瑞拉、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原住民移民。

在亞馬遜(Amazonas)州,MSF團隊正於距瑪瑙斯數小時飛行距離的偏遠城鎮特費(Tefé)及聖加百列達卡紹埃拉(São Gabriel da Cachoeira)工作。我們在前者的主要醫院治療嚴重和中度病況的患者;在後者,我們則將狀況危急的患者轉診至瑪瑙斯,並在當地醫療中心治療輕症個案。

在羅賴馬州(Roraima)的首府博阿維斯塔(Boa Vista),MSF人員正於專為新冠肺炎設立的臨時醫院內治療確診者。

covid-page-brazil.jpg
在巴西聖保羅市的MSF工作站。©Diogo Galvão/MSF

美國
在紐約,MSF一直與當地的服務組織合作,在為無家者和居住條件不穩定者提供服務的設施中,改善感染防治措施。團隊向紐約一些重要地點捐贈洗手台,包括慈善廚房和支援性住宅;此外,也在曼哈頓設置了淋浴拖車,以在公廁和相關設施因疫情關閉的當下,為目前無家可歸或居住條件不穩定者提供一個能洗澡的地方。

在密西根州,照護之家的院友和工作人員皆遭受重創,佔該州確診和死亡個案相當大的比例。我們的團隊正與該州的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底特律衛生局合作,以快速識別需要感染防控措施支援的照護之家。MSF為院友及工作人員提供3種類型的協助:一、改進感染防控措施的評估和綜合指導;二、現場技術支援與訓練;三、為舒緩第一線工作人員巨大壓力和痛苦而舉辦的精神健康工作坊。

在新墨西哥州及納瓦荷族保留地(the Navajo Nation),一個MSF小組正與當地官員、醫護人員,以及直接處理原住民社區新冠肺炎相關需求的組織合作。我們著重為醫療設施和社區提供感染預防控制的技術指導,此外,我們也積極和社區頭人合作,以提升居民獲得衛生推廣及應用教育的機會。

在波多黎各,MSF團隊也正實地評估當地的需求及我們的能力,以為服務弱勢群體的組織和醫療單位提供支援。我們也一直提供遠端教育給全美的無家可歸者及移工非營利組織,內容主要為感染預防控制措施及醫院檢傷系統的設置。

已關閉專案

在佛羅里達州的伊莫卡利(Immokalee)社區,約有15,000至20,000名農場移工,在極少能獲得醫療照護及檢測的情況下工作。我們與伊莫卡利勞工聯盟(Coalition of Immokalee Workers,CIW)、衛生部,以及當地組織和醫療機構密切合作,並展開公衛教育行動及行動虛擬診所計畫;診所提供新冠肺炎檢測服務,以及為新冠肺炎和其他健康問題進行遠距諮詢。這些診所已移交衛生部進行後續運作。

非洲

馬利
在首都巴馬科(Bamako),MSF正在我們運作腫瘤專案的吉點(Point G)醫院內,支援管理新冠肺炎專科部。該專科擁有一個檢傷和隔離區域,以及一個病房,而我們正設法增加收容量至100床;我們並更新及改善了醫院的供氧系統。MSF為該專科部提供醫療、護理及衛生控制人員,其中有部分人來自我們在庫佳拉(Koutiala)的一般專案;此外,我們也提供後勤及技術支援。在另外兩間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我們也協助院內的感染預防控制、人員訓練,及修正病患收治流程。MSF還加強馬利衛生部在巴馬科的社區外展及接觸路徑追蹤活動;布口罩也在生產中,並發給各社區內接觸者的聯絡人。

在馬利中部和北部,我們的團隊協助訓練當地人員、與當地居民共同進行衛教推廣活動,並於紐諾(Niono)的轉診醫院及週邊的衛生所設立多個洗手站。

在靠近布吉納法索邊界的托米尼安(Tominian),我們搭了一個用來隔離新冠肺炎疑似感染者的帳篷,並裝設了一個洗手站。

在莫柏地(Mopti),MSF實施了病患收治流程,並為出現1例確診的醫院員工,以及來自附近加奧(Gao)地區的45位醫護人員提供訓練。

喀麥隆
在首都雅溫德(Yaoundé)的容格洛(Djoungolo)衛生中心,我們建造了共有20張床的4個房間,使醫院的收容能力增加,並開始收治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團隊還改善了雅溫德綜合醫院的感染防控措施、檢傷系統,以及工作人員和病患的工作流程。此外,我們也在札莫(Jamot)醫院建置了有系統的檢傷分診服務。

我們也正於喀麥隆西部的布埃亞(Buea)地區醫院設置有20張病床的隔離病房,以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我們的人員提供感染防控措施訓練,以及治療新冠肺炎的疑似和確診患者。此外,我們也為當地居民提供衛生措施的衛教推廣。

MSF還在巴門達(Bamenda)的地區醫院提供支援,該院是喀麥隆西北部的新冠肺炎轉診中心。我們的團隊在此為醫院人員進行感染防控措施訓練,並在醫院入口搭建了一個用於預先篩查患者的帳篷。

在喀麥隆疫情第二嚴重的城市杜阿拉(Douala),我們為該市的綜合醫院及另兩所醫院的工作人員提供了訓練。

中東和北非

伊拉克
在伊拉克,我們的團隊支援巴格達的伊本·哈蒂卜醫院(Ibn Al-Khatib)改善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並提供個人防護裝備的相關培訓。同時,MSF派出專業加護病房人員,開始在金迪(Al-Kindy)醫院支援現場人員訓練;該院是巴格達市內另一所專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設施。

在摩蘇爾,我們在衛生部運作的薩拉姆(Al-Salam)醫院內,為一棟有50個房間的建物進行裝配,用以隔離病患。在位於同一個醫院建築群、2019年由MSF重建的西法(Al-Shifaa)醫院,目前被用作尼尼微省(Ninewa)新冠肺炎患者的主要轉診點,我們在此設置了62床,支援輕症與中度病況的個案。此外,MSF正與當地衛生機關合作,為病人提供治療。

在艾比爾(Erbil)和多胡克(Dohuk),MSF也持續協助當地醫療院所,提供技術、後勤支援,並為這些設施的醫護人員提供感染預防控制培訓。

在基爾庫克(Kirkuk)省的蕾蘭(Laylan)境內流民營地,及省內哈維加(Hawija)縣的阿巴西(Abbasi)鎮,我們開始實施檢傷分流工作。我們在哈維加的人員亦正進行疫情監測,並以改裝卡車建立了 2 間行動醫院,每間各有10床,以治療新冠肺炎的輕症個案。

covid-page-al-shifaa.jpg
伊拉克的西法醫院。©MSF

黎巴嫩
在中部的查列(Zahle),MSF在埃利亞斯.赫拉維(Elias Hraoui)公立醫院裡運作兒科病房,目前該院已轉為新冠肺炎的轉診醫院。MSF團隊在外面設立帳棚作為新冠肺炎的急診室,對成年人和兒童進行分類和篩查,以減輕醫院工作人員的負擔。我們也在住院病房和兒童加護病房治療疑似患有新冠肺炎的患者。

我們對赫默(Hermel)、賽達(Saida)及的黎波里(Tripoli)的醫護人員進行感染預防控制等訓練,並為這些地區的醫院提供後勤支援。

MSF還啟動了一個試點計畫,內容為訓練、幫助貝魯特南部及貝卡(Bekaa)谷地家庭進行「屏蔽保護」措施。「屏蔽保護」為自主進行的防護舉措,能為新冠肺炎感染風險較高的族群,比如年長者或有慢性疾患者,提供額外的保護。同時,在這兩個地方還有一項針對前線工作人員的大型宣導行動,MSF衛生推廣小組鎖定每天都會與社區接觸的職業,比如計程車司機、內務安全部隊、食物配送人員及餐廳服務人員等,進行感染防控措施宣導,以避免病毒在其工作時傳播。

已關閉專案

5月底,在貝魯特的拉斯納巴(Ras Al-Nabaa)及巴斯塔(Basta)社區,我們派出了快速反應小組,以為弱勢者提供協助;這些社區在此之前已有70人確診。MSF向疑似及確診者提供健康狀況資訊,以及綜合衛生宣導課程和精神健康支援。為期10天的課程中,MSF團隊在巴斯塔社區為疑似患者做了超過200個拭子採樣以進行檢測。

亞洲

香港
香港疫情已逐漸趨緩,限制也已放寬,我們將重點轉移到提供心理健康支持,以網站資訊和視訊支援長期處於不確定情勢下的人群。

covid-page-hk.jpg
在香港對弱勢群體提供衛教及心理健康支援。©MSF

巴布亞紐幾內亞
我們向醫療機構的工作人員提供感染預防控制的訓練。同時,MSF團隊在該國的22個省份,對新冠肺炎的可能病例進行了篩查和分類。在首都莫斯比港(Port Moresby),我們建立了一個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大型設施。

馬來西亞
在檳城(Penang),MSF以多種語言為弱勢族群(包括羅興亞人及緬甸人)提供衛生教育,以及醫院中的翻譯服務。

歐洲

covid-page-codogno.jpg
義大利北部的科多諾醫院。©Lisa Veran/MSF

義大利

在曾經是疫情大流行熱點的義大利,MSF團隊持續在首都羅馬工作,我們在一棟名為瑟拉姆宮(Selam Palace)大樓內的診所進行衛教推廣和醫療服務,這棟大樓有超過500位難民居住,多數來自非洲東北角。

我們並持續擴展這些活動的範圍,在與衛生當局及「世界醫生」(Médecins du Monde)組織合作下,觸及羅馬東南郊區一個非正式定居點及移民接待中心的關係網,另外也觸及家庭照護服務,以免無論義籍或外籍的弱勢邊緣群體受到新冠肺炎侵害。為這些群體設置的電話求助專線,有醫生及跨文化協調員擔任諮詢員,為弱勢者的健康需求提供支援,並協助識別新冠肺炎患者,及為確診者提供治療建議。

在倫巴底(Lombardy)、皮埃蒙特(Piedmont)和利古里亞(Liguria)大區,MSF團隊正於監獄中工作,以保護被拘留者、囚犯及警察。團隊由醫師、護理師及衛生專家組成,正採取所有措施阻止病毒傳播以保護監獄設施內的所有人。我們設計了一些工作流程,將能在新收容人中辨識出疑似病例、驗證其診斷結果,並識別出曾與確診者有過接觸的人。

在西西里島上的卡塔尼亞(Catania)市,我們正支援此地的流行病學監測,以識別、記錄新確診個案,並追蹤人們的接觸史。

已關閉專案

倫巴底大區曾為義國疫情的爆發點,我們在此協助3間醫院執行感染防控措施,以及為患者提供醫療照護。在醫院之外,我們進行外展工作以接觸弱勢群體,比如將近20間護理之家的年長者,及服務移民和無家可歸者的當地組織。我們還支援遠端計畫,以視訊提供醫療協助,幫助在家隔離的人們。

位於義國中部的馬爾凱(Marche)大區亦是最受重創的地區之一,我們在此支援數個城市內共30個護理之家,以防病毒在這類醫療弱勢的環境傳播。

covid-page-france.jpg
法國街頭的行動診所。©Agnes Varraine-Leca/MSF

比利時

在比利時,我們正逐步停止新冠肺炎相關活動,大部分專案目前也已結束,然而仍在首都布魯塞爾保有一個外展團隊,持續在弱勢移民和無家可歸者的庇護所中,進行感染防控及接觸史追蹤工作。

已關閉專案

行動小組支援護理之家的年長者照護工作,共援助了115間護理之家,地區橫跨布魯塞爾、法蘭德斯(Flanders)大區及瓦隆(Wallonia)大區。支援內容包括心理諮商、給工作人員的線上諮詢會,以及評估院友狀況,以找出潛在的新冠肺炎個案。我們在布魯塞爾的Tour & Taxis展覽中心區域,為移民、難民等弱勢者設立了一處有150床的設施,MSF亦在該設施中提供新冠肺炎治療,使患者得以隔離。

MSF另支援10所醫院,提供技術與策略面建議,以及運作術後恢復室,提升醫院的病人收治量能及改善感染防控措施。

專題分類